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南文山崛起中国绿色铝“新高地”
2020-11-10 作者: 记者 王长山 吉哲鹏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总投资400亿元、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年产203万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日前,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投产,标志着云南省向打造千亿元级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迈出坚实一步。专家认为,地处滇东南的文山州将崛起成为中国绿色铝的“新高地”。

  新里程:工艺最先进、环保水平最优、智能化程度最高

  金秋时节,文山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坐落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城不远处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里,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数百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装修厂房、安装设备,十余座厂房有序排列。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日前在这里投产,标志着云南省向打造千亿元级绿色水电铝材产业又迈出坚实一步。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由魏桥创业集团领建,依托云南丰富水电资源优势发展铝产业,实现水电资源充分利用,推动水电和铝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绿色铝全产业链。

  投产仪式在魏桥创业集团云南宏泰203万吨绿色铝项目生产现场举行。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说,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按照工艺最先进、环保水平最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标准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将逐步实现铝水100%就地转化,铝合金就地精深加工率将达80%以上。

  按照计划,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总投资400亿元,“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后将有望成为我国高端铝材制造基地,每年可实现工业环节销售收入约10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直接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间接带动就业人口4.5万人以上。

  业界认为,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是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中国铝工业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实践。该项目落成将极大带动云南绿色制造业发展,成为中国铝工业绿色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据介绍,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以魏桥创业集团云南宏泰203万吨绿色铝项目为依托,配套上下游产业,目前已有10余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该项目于2019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仅用9个月时间就实现投产,期间遇到了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雨季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再一次展现了“中国速度”。

  新融合: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由云南省政府与魏桥创业集团合作共建,旨在加快推动云南绿色能源产业与铝产业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铝工业基地,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记者从文山州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文山州铝土矿资源较为丰富,是云南省铝土矿地质找矿重点区域和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配套资源地。目前,全州控制储量1.5亿吨,可开发储量1.1亿吨,远景储量2亿吨以上,居云南省第一位。除当地拥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外,与文山州相邻的广西百色市,以及越南北部地区,都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将文山州规划布局为云南省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基地的部署和要求,文山州重点规划布局了三个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园区,即文山马塘工业园区、富宁县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示范园区和地处砚山县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目前,文山州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聚集发展的各项基础和保障基本具备。

  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表示,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项目投产,是文山州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的标志,该项目顺利投产,将有力推动我国铝工业清洁化生产水平的提升,展示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决心和行动。魏桥创业集团将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优势与云南丰富的绿色能源优势结合,与州县形成合力,无缝对接推动项目建设。“文山州各级各部门将在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改善环境上下功夫,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提供最优服务。”

  “文山州高标准编制了绿色铝全产业链发展规划,更好地促进铝产业与清洁能源结合实现绿色发展。”文山州州长张秀兰介绍,作为云南省打造千亿级绿色铝材一体化基地战略的重点布局区域,文山州积极响应国家加快高载能产业向清洁能源富集地区转移和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战略和要求,积极谋划和推进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发展,按照80%的绿色铝就地转化的目标,重点围绕合金铝、高纯铝、铝加工三大板块,产品涵盖建材用铝、生活交通用铝、航天航空用铝、电子产品用铝等领域。三个绿色铝产业园区由三家不同主体入驻建设,边建设、边完善、边引进关联企业入驻,不断延伸产业链,推进绿色铝材产业一体化发展。

  新高地:世界一流的标杆基地

  文山州地处中国云南、广西两省(区)与越南的交界处,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珠三角,以及东南亚三个经济体的交汇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天然的铝土矿资源优势,加上云南省丰富的水电资源,文山绿色铝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云南省副省长董华表示,云南省与魏桥创业集团合作共建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是充分发挥云南能源资源优势的具体体现。魏桥创业集团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203万吨绿色铝项目首批顺利投产,在疫情时期创造了辉煌业绩,向社会各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充分体现了文山州、砚山县和魏桥创业集团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为云南打造绿色铝产业园区注入强劲的动力。希望魏桥创业集团加快项目全线投产的进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把园区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铝工业园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丰富的水电清洁能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创造性地融入到有色金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开辟了我国绿色铝一体化的战略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效果,得到业界的拥护和企业的响应。希望魏桥创业集团以云南项目为新起点,把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绿色铝标杆基地、高端铝材深加工基地和终端铝产品的生产基地,引领我国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山州将加快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积极引导成立铝业协会、物流协会,建设教育科技服务中心,设立相应的铝产业发展基金,为绿色水电铝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投产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的任务会更加艰巨,更有挑战。”张波表示,魏桥创业集团进入云南以来,绿色铝创新产业园项目在各方面都打破了国内外行业纪录,创造了新的行业标准,项目成功投产,既展示了魏桥创业集团发展的决心、能力和速度,也展现了云南的执政效率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魏桥创业集团将把工程建设好,把生产经营好,把产业链打造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在云南打造世界最先进、最绿色的高端铝业制造基地,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总体看大而不强,但是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未来可期。”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对当前的行业现状做出了这样的画像。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