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吉林白城:昔日盐碱旱 今日米粮川
2020-11-10 作者: 记者 李双溪 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又是一个丰收年!”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大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清杰站在田埂上喜悦地说,合作社170公顷水田,今年产出102万公斤水稻,每公顷比去年多收500公斤。他脚下的水田,10年前还是白花花的盐碱地。吉林省西部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将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今日的米粮川。

  白城市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这里干旱少雨,土地沙化和盐碱化严重。粮食亩产只有黑土地的2/3,农民广种薄收,收入仅够糊口。白城市曾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在18%。

  “有水就是绿洲,没水就是沙丘”是当地流传的一句俗话。曾经,白城8条主要河流有7条连续12年断流,700多个泡塘中仅57个有水。禽类、动物类数量日益减少,许多珍稀动植物面临灭绝。

  奇怪的是,缺水的白城市屡遭水患侵扰,每年7月到9月,当地降雨集中容易形成洪峰,并在1998年、2010年、2013年等年份发生洪灾。能不能将雨季的洪水留住以充盈泡泽,既缓解汛情又解决缺水难题?

  自2013年起,吉林西部启动河湖连通工程,白城率先动工。依托自然河湖水系和兴修水利工程,以提水、引水、分水方式,将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等水系资源引到湖泡中存蓄,形成了莫莫格、向海等四大生态板块。

  在白沙滩副泵站中控室,电子屏上河湖连通工程的地图中,一条条渠系像毛细血管连接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湿地,让光秃秃的盐碱滩出现了星罗棋布的蓝色。

  江河水引入盐碱地形成了多个灌区。刘清杰所在的镇赉县建平乡民主村位于五家子灌区,该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2年,刘清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承包盐碱地改造水田。8年来,水稻产量稳步提升,每公顷已达1.2万斤。如今该村整村加入合作社,村民水田年收入超过6000元。

  据白城市农业农村局统计,自河湖连通、土地整理等工程实施以来,当地累计新增耕地约125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00多万亩,水田面积达315万亩,使白城成为吉林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市。2013年到2019年,白城连续7年获得粮食丰收。

  “今年,我们撒下4.5万公斤蟹苗,收获了20万公斤河蟹!”养殖户程成指着大安市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的苇塘说。3年前,这里因为吉林省西部江河来水量减少,湿地水域面积大幅缩减,土地泛出白色的碱花,养蟹几乎成了泡影。

  2020年5月,借助河湖连通工程,牛心套保湿地应急补水3500万立方米,水域面积增加1000公顷。今年当地养殖户迎来了大丰收,20万公斤河蟹卖出了1200万元。近年来,白城市水面最大增加到180万亩,2019年渔业产量达4.7万吨。如今,白城市所有县市区均退出贫困县序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总体看大而不强,但是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未来可期。”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对当前的行业现状做出了这样的画像。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