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奈曼旗互利村:小甘薯带来甜蜜日子
2020-11-10 作者: 记者 刘懿德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这是宽粉,这是细粉,炖上猪肉,劲道又透亮儿……俺们互利村粉条,马上就上新了,有要的提前订货,晚了可就没货啦……”

  进入11月,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村民安玲玲每天都会来村委会直播间忙活。“原来每年秋忙在地里,今年改在手机前啦!”她笑着说。

  安玲玲所说的粉条,是当地有名的甘薯粉条。“今年甘薯大获丰收,加上鲜薯、粉条价格坚挺,预计今年村民人均收入能突破2万元。”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信心满满地说。

  互利村地处奈曼旗南部山区,全村耕地5200多亩。当地甘薯种植历史悠久,甘薯和甘薯粉条的品质远近闻名,但过去村民各自耕种、制作、销售,没有形成规模效益。

  “得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大家拧成一股绳互助,才能真正互利。”付永久说,2018年,互利村在此前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通辽市光照农产品有限公司,整合入股土地统一种植甘薯,建厂房买设备统一加工粉条,最后统一品牌进行销售。

  入股公司的土地最多时达5100多亩,规模效益逐步显现。“统一购买农资,把成本压得更低;统一科学种植管理,让亩产上了一个台阶。”付永久说,目前当地甘薯最高亩产已从此前的两三千斤,上升到今年的4000多斤。

  今年互利村鲜食甘薯、淀粉甘薯共计收获近800万斤,近期大家正热火朝天地制作甘薯淀粉。站在甘薯淀粉沉淀池旁,付永久说:“现在就等着下雪了,因为制作粉条有一个冷冻的工序,户外冷冻过的粉条,口感更劲道。”

  品质上乘,产量可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客商主动来互利村收货,再加上线上销售开启,村民们再也不用每年冬天赶着牛马车去镇上集市卖粉条了。

  产品销量好,公司效益好,村民也跟着得实惠。49岁的王洪岩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把10亩土地、1.5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公司,每年仅分红就能拿到7000元。“加上公司打工收入、手机卖货提成,今年稳收两三万元。”王洪岩握着一部崭新的手机笑着说。

  得益于入股公司、享受发展红利,2018年11月12日,王洪岩等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体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互利村实现整村脱贫。

  从那以后,互利村的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我们村的甘薯产业是越做越好、越做越大了。”付永久说,去年公司效益283万元,今年预计能突破300万元,“互利村的粉条已经卖到了北京、天津,很受消费者认可。”

  不久前,又一个好消息传到互利村。在第八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暨优良品种推广会上,奈曼甘薯入选“内蒙古农牧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

  “作为当地甘薯核心产区,现在我们又搭上了‘奈曼甘薯’这个区域公用品牌的东风。”付永久兴奋地说,互助互利让一个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未来的甘薯产业肯定越做越大,村民的日子也一定越过越甜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哈电集团斯泽夫:装备制造业要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

 “总体看大而不强,但是发展空间很大,而且未来可期。”哈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对当前的行业现状做出了这样的画像。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