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优化物资供应链 保障孟加拉国“梦想之桥”建设不停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铁四局优化物资供应链 保障孟加拉国“梦想之桥”建设不停工
2020-04-27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2日,随着一批螺旋焊管、H型钢等物资从上海港顺利发出。据悉,疫情期间,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四局”)已累计从国内发往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各类物资32个标准集装箱、散货400多计费吨。

  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是孟加拉国东西部客货运输主通道之一,线路起于达卡站,经帕德玛大桥最终至杰索尔,被当地誉为“梦想之桥”。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孟加拉国疫情防控措施也愈加严格,工程建设所需物资供应面临着重重困难。为确保工程早日建成,服务孟加拉经济社会发展。参建单位中铁四局所属物资工贸公司充分发挥全球物资供应链优势,统筹挖掘和调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物资资源,全力保障物资供应不停滞。

  中铁四局方面介绍,帕德玛大桥连接线项目使用的碎石均来自阿联酋,发货周期长、环节多。海外疫情发生初期,中铁四局物资工贸公司位于孟加拉的采购站未雨绸缪,科学研判碎石采购及运输等各环节均可能受到的制约,提前组织进行物资储备,增加应急保供能力,至4月下旬,现场已储备碎石约4万吨。

  据统计,在当地疫情发生后20天左右的时间里,采购站累计供应水泥3500余吨、碎石8000余吨、柴油100余吨、河砂近8000方,有力保障了现场施工。

  中铁四局还积极推动海外物资供应信息化建设,开发了中铁四局海外智慧物流平台。该平台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二维码、LBS船舶定位等现代信息化技术,由海外智慧物流平台PC端、海运代理竞价平台、手机APP端、海运船舶跟踪监控系统组成。在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物资供应中,利用该平台实现了从计划、采购、商检报关、国际海运、清关、国内及当地物资收发存全过程管理,打通了海外项目部、国内后勤保障部门、第三方海运代理的信息壁垒及国内外时差,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和动态可视化管理。

  “通过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汇聚的信息及数据,我们可以及时进行布局,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安排和调整现场施工组织,效率提高15%到20%。”中铁四局物资工贸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谭小杰介绍。

  截至4月20日,中铁四局物资工贸公司已通过该平台审批物资计划29份,采购合同134份,物资供应商和海运代理商共61家,累计发运物资设备32批次、涉及金额19415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平稳,文旅行业正在缓慢回暖。记者近日在辽宁走访发现,当地文旅行业在“蛰伏期”痛中思痛,借“水落石出”之际找寻行业发展短板,析忧图变以求产业升级。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