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下降有助于做好“六保”工作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LPR下降有助于做好“六保”工作
2020-04-21 作者: 董希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下降20个基点至3.85%,5年期以上下降10个基点至4.6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2019年8月央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来,两个期限的LPR单月最大降幅,也是第二次非对称下降。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应更加灵活适度,为做好“六保”提供更有力支持。

  本月LPR大幅度下降,是双重因素作用的结果。从政策层面看,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金融管理部门多次要求引导贷款利率下行。3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要求,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金融管理部门也多次要求银行让利实体经济,降低贷款实际利率。从成本因素看,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下调为LPR下降创造了条件。3月30日,央行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2.20%,下调了20个基点。4月15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1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95%,下调了20个基点。4月15日,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城商行定向降准首次实施,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上述举措推动银行资金成本下降,为LPR下行创造了条件。

  2020年3月开始,存量贷款利率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正式启动,LPR应用范围更广,对贷款定价的引导作用更加显著。本月两个期限的LPR双双下降,总体而言有助于推动贷款利率下降,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LPR再次出现非对称下降,显示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取向:

  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实体经济短期冲击较大,1年期LPR下降更多,首次降至“3”区间,重在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六保”,其中之一是“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重点是保中小微企业。降低LPR,引导贷款利率更大幅度下降,有助于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支持企业走出困境,为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奠定更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5年期以上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较高,非对称下降释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号。本月5年期以上LPR降幅低于1年期LPR,意在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表明“房住不炒”仍然是政策主要方向;10个基点的降幅,仍然是新机制LPR公布以来最大降幅,旨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国货币政策应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实施降准、降息,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在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应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应基于“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继续对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支持中小银行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同时,进一步改革完善LPR相关机制,深化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逐步下降;积极稳妥推进存款利率并轨工作,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顺序,有差别、分步骤地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推动银行负债成本下降,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据了解,目前,教育培训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尽管形势严峻,业内人士对行业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危机中亦有风口存在。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