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复工复产主力军彰显国企担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勇当复工复产主力军彰显国企担当
2020-04-27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面对异常复杂严峻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正在努力实现常态化防控下全面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今年一季度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循环受阻,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仍有不少小微企业尚未复工。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中,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创造有利环境,引领中国经济回升。

  首先,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好基础保障作用,为全面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一季度以来,国有企业积极努力,切实保障了煤电油气、通信、粮食、物流等基础产品服务供应,为保持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市场和政策的叠加影响下,石油石化、航空、汽车、电网等国有企业收入效益都出现深度下滑,效益恢复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在这个复工复产关键时刻,国有企业要坚决顶住压力,克服自身经营困难,继续确保上述基础服务产品的供应,为全社会、各行业、各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其次,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引领作用,带动广大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在现代工业体系里,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国有企业要发挥产业龙头牵引作用,发挥对产业体系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打通供应链、协同上下游,带动广大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我国不少国有企业分布在支柱产业领域,例如石油、化工、机械、电子、冶金、有色、建材等产业,这些产业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这些行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能够带动广大的上下游企业特别是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经济的提振效果更加迅速和显著。与此同时,伴随着此次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我国进出口贸易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关键时刻,国有企业要积极构建产业链集群,增强竞争力。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积极构建产业链集群,能够降低从全球采购零部件所带来的风险,进一步增强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最后,国有企业还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持续培育壮大中国经济新动能。中央对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给予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等助力抗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中国经济面临的短期困难,不能改变我们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决心。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国有企业要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加大在生命科学、远程医疗、医药健康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快促进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信息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目前,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在产业“寒冬”中,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多路突围,持续整合做强橡胶主业全产业链,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并将发展版图拓展至多元产业、延伸到海外市场。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三峡集团首季业绩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