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再出大招 智能消费等加速推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促消费再出大招 智能消费等加速推进
一批促进汽车、家电等商品消费政策将加快出台
2020-03-30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缓解,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促进消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成为目前的主要任务。进入3月以来,各种促消费政策连续出台,力度不断增加。近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再次强调将促消费作为工作的重点,在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一批新的促消费政策也正在路上。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委联合印发了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文件,首次提出了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推进绿色、智能和在线消费的发展。而日前,中央层面又连续两天出台政策推进促消费,政策力度可见一斑。

  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并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28日,商务部再次强调,进一步恢复商品流通和商业秩序,进一步出台措施推进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

  消费作为推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一直是政策关注的重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万多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促销费就成为推进稳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表示,疫情影响压制了一段时期的正常消费。随着疫情防控的稳定以及政策的扶持刺激,消费市场会逐渐复苏并出现反弹。政府对支持政策应持续跟进,确保落实,并且要创新释放消费热情的措施。

  对此,各地方政府日前也加大了支持政策出台和落实的力度。安徽日前出台文件进一步促进消费,要求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扩大汽车家电等实物消费。广东省也发布了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强信息服务和消费产品供给,促进个人和家庭信息服务和消费等,进一步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除此之外,江苏、湖南等众多地方还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多种措施作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工具。其中,促进数字生活消费、智能消费成为各地政策重点聚焦的内容。浙江省近日发布文件开展消费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应用试点,推进移动智能终端、医疗电子、AⅠ智能服务等新消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但与此同时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新增长点。今年前两个月,无人零售、人工智能、远程办公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

  专家表示,未来依托社交电商等平台的新型消费将迎来较大增长空间,新型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政策应进一步鼓励新消费模式和业态发展,引导相关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王斌说,未来将进一步研究提出促进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壮大服务消费,促进城市消费,提升乡村消费,培育新型消费。而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预计消费将逐步恢复,疫情不会改变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目前,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在产业“寒冬”中,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多路突围,持续整合做强橡胶主业全产业链,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并将发展版图拓展至多元产业、延伸到海外市场。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三峡集团首季业绩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