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入局 新三板改革稳步推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方入局 新三板改革稳步推进
2020-04-23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指引细则于近日落地,对公募投资新三板的参与主体、投资范围、流动性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的入局有助于拓宽公募基金投资标的,同时带来新三板精选层流动性的改善,形成正向互相促进作用。而对于业内担忧的流动性问题,专家表示,精选层连续竞价交易等制度安排足以满足需求。

  实际上,公募基金入市只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中一环。自去年12月至今,推出精选层、降低投资者门槛和转板上市指导意见等重磅改革举措全部落地。业内人士表示,下一步新三板的改革重点是做好精选层的审核发行工作。而长期来看,保险资金等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将成为后续改革趋势。

  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正式启航

  结束了长达3个月的征求意见期,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指引细则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近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投资新三板的参与主体、投资范围、流动性风险管理、信息披露、投资交易管控、存量基金监管安排等方面作出规定,公募基金正式站上了投资新三板“起跑线”。

  《指引》明确了管理人要求和可参与投资的基金类型。此外,要求严格防控风险。规定基金的投资范围仅限于精选层股票。要求基金管理人在机构内控、产品设计、投资限制、申赎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估值披露等方面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等。《指引》还要求基金管理人严格做好信息披露及风险揭示,切实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存量公募基金履行法定程序后,方可投资精选层股票。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指引》指出如挂牌公司股票因转板上市而调出精选层,公募基金公司不受不能新增该股票投资以及必须将该股票调出投资组合的限制。国海证券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精选层企业转板上市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完善了各层次资本市场的互相联系。

  此外,《指引》明确规定公募基金投资对象仅限于精选层股票。博时基金表示,当前精选层流动性相比过去已有大幅提升,且有了转板机制的安排,流动性溢价和转板溢价将使得精选层公司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指引》的最终落地,有助于拓宽公募基金投资标的,从而增加收益。但新三板与A股市场的体量差距对公募基金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需要考虑如何选择标的获利,如何规避风险。长期来看,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业绩分化将更为明显。

  精选层制度确保流动性需求

  以开放式为主的中国公募基金对于底层资产的流动性要求较高。而随着《指引》的落地,新三板普遍存在的波动性、流动性风险也引发了市场部分担忧。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连续竞价交易机制的引入,以及发行、承销、信披制度和A股市场的接轨,目前精选层的制度安排已可以满足公募基金的流动性要求。此外,机构可通过聚焦头部公司和优质赛道,优先选择体量较大、股权较为分散、流动性较强的企业。

  “新三板之前确实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是目前精选层企业有着最低的门槛且实行连续竞价交易,如果公募基金在精选层进行价值投资,流动性是可以满足公募基金要求的。”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为进一步规避潜在的流动性、波动性风险,有业内人士提出了新三板跨市场方案,即对应公募产品仍主要投资沪深交易所标的,同时配套一部分额度来投资精选层企业。九泰基金科技创新投资部投资经理李仕强表示,宏观上看,跨市场投资应较为可行,丰富投资选择范围,不局限于三板市场,通过不同市场品种的配置,尽量规避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为更好发挥公募机构投资优势,部分基金公司提出了政策性倾斜建议。南方基金表示,可提高公募基金在战略配售过程中的优先级以及股份获配规模,以适应公募基金的投资规模;同时增强二级市场价格稳定机制,例如调整发行前股东限售要求,对于入股价格低于发行价的股东进行一定期限的限售,避免公开发行后出现集中抛售等现象。

  尽管尚存潜在“痛点”,公募基金对新三板布局热潮仍持续上升。据悉,目前有意向发行新三板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共有20家左右,部分基金公司已就产品设计方案与监管部门进行了沟通。而随着《指引》的正式出台,有消息称已有至少6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可以投资新三板的基金产品。

  多举措落地激发新三板活力

  “公募基金入局新三板,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长期资金进入了一个中小民企聚集的市场。”张驰表示,“在新三板,97%的企业为中小民企,73%的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的进入有助于为中小民企提供资金支持,缓解中小企业长期资金链的压力。”

  实际上,公募基金的入市只是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的其中一环。去年12月,全国股转公司设立精选层,新三板市场就此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三层次市场结构。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规定精选层挂牌满1年且符合上市条件的新三板企业,将可直接申请赴上交所科创板或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至此,推出精选层、降低投资者门槛以及转板上市指导意见三项重磅改革举措全部落地。

  在多项重磅改革举措下,新三板活力正在进一步激发。据东莞证券统计,截至4月17日,上个交易周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易量为3.75亿股,周环比上升31.6%,总成交金额为18.1亿元,周环比上升56.5%,其中,竞价交易总量和做市交易总量周环比分别上升17.0%和52.6%。此外,三板精选层上市辅助申请审核积极推进,目前已有超过200家企业备战精选层。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入市使更多普通投资者参与到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中来,带来新三板精选层流动性的改善,形成正向互相促进作用。“新三板增量资金的增加,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有着最直接的推动作用。”张可亮表示,下一步的改革重点是做好精选层的审核发行工作,确保其顺利推出和平稳有序运行,改变投资者对新三板市场的固有看法,进而改善新三板企业的融资环境,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

  而长期来看,专家表示,公募基金入市只是第一步,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更多长期资金入市才是后续趋势。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将从激活市场流动性、促进市场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需要通过开发指数产品类适宜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包括研发精选层单市场与跨市场的投资型指数;在公募基金入市后,引导基金公司开发跟踪指数的主动型产品;以及围绕指数与ETF开发期货和期权产品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目前,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