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零接触”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富滇银行“零接触”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
2020-04-23 作者: 记者 浦超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富滇银行获悉,为保障中国境外项目复工复产的人民币结算需求,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分行(简称“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下辖的磨憨支行近日与老中银行磨丁分行采取“零接触”方式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

  据了解,中国在老挝的“中老铁路建设”“中老经济合作区老方区域建设”等项目近期陆续复工复产,这些项目虽然在境外,但材料采购和工人工资都以人民币结算。为了满足人民币结算需求,确保项目建设方如期发放工资,在中老双边当地政府、海关、公安等部门支持协助下,富滇银行制定了跨境调运方案。

  4月10日,富滇银行西双版纳分行下辖的磨憨支行与老中银行磨丁分行开展了跨境调运业务。这次调运过程中,双方人员采取“一进一退零接触”的方式,始终保持在安全距离以外进行交接,将现钞、钞箱及车辆等进行全面消毒,最终顺利将支持境外项目复工复产的现钞调入老中银行磨丁分行。

  2018年,总部位于昆明的富滇银行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一家可以直接与老挝进行跨境人民币现钞调运的银行,打通了中国-老挝跨境人民币现金调运的陆路通道。截至2020年3月底,富滇银行共开展人民币现钞调运31次,累计金额2.28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目前,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