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 稳住经济基本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 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4-20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一季度答卷已经公布。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略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3月数据有明显好转,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

  一季度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前两个月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但进入3月之后,经济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复工复产率逐渐提升,各项经济指标明显反弹。

  从供给端看,工业生产逐渐恢复。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至2月收窄12.4个百分点,产出规模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41个行业中,已有40%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8.9%。在各地尚未100%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取得这一成绩确实难能可贵,表明工业企业在疫情防控和保持生产之间做出了巨大努力。

  从需求端来看,投资反弹幅度好于消费。投资方面,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9.7%,较1至2月收窄10.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7%,较1至2月收窄8.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25.2%,较1至2月收窄6.3个百分点。企业对未来预期不稳,一季度产能利用率明显下滑,均限制了制造业投资的修复。

  消费方面,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8%,较1至2月收窄4.7个百分点。消费反弹幅度不如人意,一方面由于各地尚未完全复商复市,线下接触性的行业仍然低迷,如餐饮消费同比下降46.8%,降幅较1至2月扩大了3.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居民收入同比负增,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受到削弱。

  从就业和物价看,就业有所好转,物价总体可控。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较2月份降低了0.3个百分点。虽然疫情带来较大冲击,但全国并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CPI同比上涨4.3%,涨幅较2月回落0.9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5%,降幅较2月扩大1.1个百分点。

  从国际收支看,外贸和外资均有所反弹。外贸方面,3月出口同比下降3.5%,较1至2月收窄12.4个百分点,前期积压订单的赶工释放助推3月出口改善;进口同比增长2.4%,较1至2月反弹4.8个百分点,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和逆周期调节效应带动进口回暖。利用外资方面,3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4.1%,较2月收窄11.5个百分点。

  笔者认为,从3月份数据可以看出,供给端修复要好于需求端,内需表现整体要好于外需。目前国内疫情已经逐渐得到控制,但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各国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全球经济面临衰退,这预示着出口将会面临新的冲击,出口部门的就业状况可能会恶化,进而可能会拖累制造业投资和消费需求,这是我们必须要正视的潜在风险。

  数据公布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会议在原有“六稳”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要求。与“六稳”相比,“六保”更多体现的是底线思维。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前,我们必须对可能受到的外部冲击保持足够的警惕,同时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通过积极扩大国内需求来稳住经济基本盘,兜牢民生底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以“新基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正成为安徽稳经济的焦点。作为创新大省,安徽省的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领之下,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危中寻机勾勒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央企“尝鲜”全触角推进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