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全产业链联动抗危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晋江:全产业链联动抗危机
2020-04-21 作者: 记者 郑良 邰晓安 吴剑锋 晋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百万外来人口、民营企业聚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均任务艰巨,福建晋江是我国民营经济重镇,面对国内外疫情和经济形势新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到位?订单流失、产能缩减、生产经营困难如何应对?对此,记者近日走进晋江部分企业蹲点采访、求解答案。

  福建省晋江市福建锦兴集团员工在对涤纶加工丝产品进行合格检查。记者 姜克红 摄

  “从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危机”

  晋江是我国著名的制造业重镇、“品牌之都”,纺织服装、鞋业、食品饮料等民生产业集聚、特色明显。不过,新春以来,受国内外疫情的影响,当地企业内销外销市场均遭受冲击。

  内销为主的企业首当其冲。“我们企业一年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三四月,一个是九十月。因为疫情的影响,等于一半的高峰已经错过了。”卡尔美(中国)总经理柯永祥说。

  晋江的明星企业安踏是中国体育品牌龙头,2019年,安踏集团营收达339.3亿元,同比增长40.8%,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还创下上市以来最佳业绩。2020年春节,原本正是企业销售高峰期,却因疫情放缓了奔跑的脚步。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集团总裁郑捷介绍,在1月底到2月底的5周时间里,安踏80%以上的街边店铺关闭无法营业,安踏主品牌2020年一季度整体业务与预期相比下降20%-25%。

  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出口企业面临更大冲击。晋江市商务局介绍,疫情全球持续蔓延,除了国内一些企业的共性问题之外,当地外贸企业还面临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等诸多难题。

  “我做企业30多年,从没有见过这么严重的危机。”福建华昂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丕皇说。这家给国际知名鞋服品牌做代工的龙头企业,3月中旬以来,海外客户取消了近30%的订单,公司损失惨重。

  “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复产”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说,晋江制造业经过数十年积累,形成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原辅料企业等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基础和全产业链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上下游企业,国内订单充裕的内销企业将部分订单转移给因海外订单取消暂时陷入困境的出口企业,实现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复产。

  傍晚6点,位于晋江陈埭镇的乔丹体育鞋业中心灯火通明,伴随着智能切割机的轰鸣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生产下一季的运动鞋。

  “公司6000多名员工已全部返岗,生产线也满产能运转,4月份预计出货170多万双。”乔丹体育鞋业中心总经理王飚说,尽管2月份几乎停摆,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国内市场正逐渐回暖,一些传统的外贸生产企业看到商机,也要求加入他们的供应商队伍,转做内单。

  乔丹体育去年销售近60亿元,是当地较大的鞋服企业,目前已带动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这并非个案,目前,晋江170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388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全市企业员工到岗率达90%以上。特别是以内销为主的龙头企业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数以万计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在晋江安海镇的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员工已悉数返岗,开足马力生产海外订单玩具。这家企业的订单未受疫情影响,最近还签了一笔1200万美元的大单。

  公司负责人陈昱升告诉记者,以前订单嘉利全靠自己生产处理,从人工和资金上都需要有较大的投入,企业往往不敢单独承接较大的订单。现在,他们对整个制造环节进行了调整,把接单、设计、注塑、流水线组装等诸多生产环节独立拆分出来,每一个环节分别承包给外来的团队。这些团队在服务好自己企业的同时,也可以自由承接外面的订单。

  “嘉利公司降低了成本、优化了制造环节,也带动更多企业恢复生产,一举多得。”陈昱升说。

  政府“有形之手”也在发力,今年以来,晋江通过创新金融服务,确保有经营能力的企业不因银行抽贷、断贷陷入绝境,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对企业扶持力度,税费减免,搭建拓展市场平台等,给予企业更多帮扶。

  “尽管形势艰难 但我们没有裁员”

  一方面是外贸企业承压明显,企业订单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预期稳、人心稳、社会稳。如何统筹做好防疫情、稳就业、保用工工作,是摆在晋江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通过工会或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近日,晋江市东石伞业公会向会员企业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会员企业阶段性降薪控本的指导意见。晋江市东石伞业公会秘书长王有余表示,下发这份文件的主要意图就是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应对,维持住生产与工人,以待疫情过后,行业复苏。

  “我们和客户协商,一部分订单继续生产,日后交货,同时还新接了一些本地订单。”杜丕皇告诉记者,尽管形势艰难,但公司没有裁员,一线员工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

  “全市没有出现企业大量裁员现象,熟练的技术工人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企业普遍看好今后的市场复苏。”晋江市商务局局长蔡文卿告诉记者。

  为了帮助企业稳岗位、保用工,晋江市力推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见效,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

  晋江的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鞋服、玩具、食品等民生相关领域,在海外有良好口碑。走访中,多家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市场一段时期内受冲击,但国际市场离不开中国制造的产品,市场逐渐回暖的趋势不会改变。

  “电商业务成长50%以上”

  线下冷冻、线上红火。面对疫情的冲击,晋江企业纷纷开始尝试“直播带货”。

  自1月底开始,由安踏集团董事会及高管挂帅的防疫应急指挥部就及时将业务重心转向线上,率先在行业内开启“全员零售”的创新变革项目,通过高效的线上数字化平台为复工复产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介绍,超过6万名员工及合作伙伴参与“全员零售”,各品牌的销售团队和品牌支持团队以及所有的管理层和共享团队纷纷“参战”开微店。同时,安踏还借助品牌代言人、签约运动员录制运动短视频,鼓励消费者在家运动,与消费者广泛互动。

  “从今年开始到现在,我们整个电商业务成长50%以上,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郑捷介绍说,电商业务已经成为安踏近期推动整体业务流水增长的最重要的引擎。

  三四月份是晋江传统的订货季,往年此时,各家酒店纷纷爆满,线下订货会此起彼伏。但受疫情影响,很多订货会也从线下改为网上举行。

  晋江鞋体博会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展会”之一,已成功举办21届,成为制鞋行业打响区域品牌、拓展国际市场、扩张产业优势的重要平台。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一当地年度规模最大的盛会也将变身线上博览会。目前,已有近1000家企业确定参展。

  “国内市场正在复苏”

  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占地300亩的矽品电子(福建)有限公司工厂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这家去年11月才投入量产的芯片封装测试企业,今年迎来了开门红。得益于国产高端手机庞大消费市场,公司订单不断。“公司1000多员工全部到岗,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矽品电子(福建)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消费市场逐渐复苏,很多企业的生产销售也开始回暖。

  2月底,位于晋江安海镇的盼盼食品就开始满负荷生产。盼盼食品集团品牌总经理宋长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晋江的工厂生产线比去年增加了4条,用工增加60多人,全集团新增12条生产线,用工增加2000人。

  借助国内市场的强劲表现,这家企业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

  “海外疫情的拐点没办法准确预测,我们预计出口还是会受到影响。但食品行业是朝阳行业,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持续恢复。我相信,只要做好防疫工作,企业全年销售会是一个不错的业绩。”宋长镇说。

  安踏的生产销售秩序也开始逐步回归正常。目前企业自有工厂复工率达100%,外包工厂已恢复90%以上产能,集团旗下门店95%已恢复营业。

  “3月份的恢复速度和效率要比我们期望更好,所以我们觉得接下来四五六月还是相对乐观的。”郑捷说。

  “体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疫情期间摔一跤,过后还是会往上走。”柯永祥说,疫情会让大家更加重视自身身体的健康,他们预测,疫情结束后将会出现群众多样化体育运动的热潮。卡尔美正在规划马拉松等赛事的合作洽谈,他们的企业加速向多品类方向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据了解,目前,教育培训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尽管形势严峻,业内人士对行业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危机中亦有风口存在。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