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安徽四家企业抓住“疫需”化危为机
2020-04-23 作者: 记者 刘菁 杨玉华 张紫赟 董雪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需求减弱、产业链不畅等冲击,不少企业的经营短期内受到冲击,一度面临生死考验,但仍有一些经济亮色值得关注。

  转产口罩开辟卫材新市场,顺应无接触需求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全产业链,从线上反向布局线下开拓新零售,拥抱工业互联网提升传统制造……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赵乃育 绘

  市场变革:从小口罩到大产业

  4月10日上午,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内,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巴基斯坦政府20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当同类的卫生用品公司因市场需求弱化、国际物流受阻陷入发展困境之时,悠派科技的市场已经从国内开辟到国外。从零起步,到日产350万只口罩,这家企业抢抓疫中需求奋力突破,上演了一场口罩生产“竞速赛”,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行业寒冬中拓展出新的增长点。

  【危与机】悠派科技是安徽省最大卫生用品公司之一,原主营纸尿片生产出口。除夕前后,悠派科技董事长程岗还在忙着组织员工采购口罩捐赠给医护人员。

  很快,一次经历让他决定转产口罩。由于当时整个芜湖市没有口罩生产能力,疫情防控所需口罩全靠对外协调,防控形势十分紧张。随着“一罩难求”形势趋紧,2月1日,程岗陪同市经信局工作人员去外地协调口罩时,提出“以30多万元的一台负压救护车换1800只口罩”,却遭拒绝。

  这让程岗深刻体会到防护物资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嗅到一片新市场。

  “买不到口罩,我们自己做!”程岗的底气来自企业的制造能力,因为悠派科技原本就有生产卫生用品的相关资质及无尘无菌生产车间。

  【新赛道】新市场也意味着新挑战。令程岗没有想到的是,转产之路比想象中困难太多。

  受疫情影响,口罩的生产设备十分抢手。安徽省经信厅驻厂联络员俞昌文陪同程岗四上黄山、两下泉州、三去安庆,前后共新增、改造了八条口罩生产线。

  然而,随着全国口罩产能激增,被誉为口罩“心脏”材料的熔喷布很快供应紧缺。面对“一布难求”的原材料困境,芜湖市立即组织八家生产水处理滤材的企业,克服困难转产熔喷布,确保了每天1.5吨以上稳定供应。

  生产资质不全,地方政府开辟办理绿色通道;用工不足,志愿者队伍走进车间;技改任务重,同市企业派出技术团队协助奋战……

  如今,悠派科技不仅拥有相应中国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还取得出口所需的CE、FDA等资质认证。

  “口罩日产从零到350万只,如今除了内销,每日出口200万只到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程岗十分振奋,他身后轰鸣的高速口罩机正以每分钟500片的速度飞快“吐”出一片片洁白的口罩。

  【评与思】公开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全国有数万家企业新增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生产业务。仅口罩产能,一个月时间就扩大四倍多,日产能突破一亿只。

  制造企业短时间内转产扩产口罩、调整甚至重组产业链,得益于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的优势,更离不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但必须看到,仍有一些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与生产能力有待提升,如熔喷布生产设备、高端呼吸机等领域。技术是塑造未来制造业的重要力量,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既要发挥“全”的优势,更要补“技”之短板。

  AI变革:开辟新赛道

  3月24日,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韩国防疫AI外呼系统正式上线,为韩国部分地区的新冠肺炎重点人群提供健康问询和随访。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作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敏锐捕捉到疫情之下激增的人工智能和云端经济新需求,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的非接触、智能化等特点,在智慧医疗、线上教育等应用产品上全面发力,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抢时间”“省人力”同时,开辟企业发展新赛道。

  【危与机】与其他受疫情冲击的行业相比,人工智能行业凭借技术特色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正因为深度参与其中,这批企业开启了防控与救治一线的“生死时速”。

  正月初一,科大讯飞湖北区总经理蔡晴紧急向公司请求支援语音实时转写设备“讯录”到抗疫一线。

  “平时倒不觉得,战场上分秒必争,我们浪费不起这个时间。”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信息科主任刘晓东说,以往影像科医生看一例片子,基本上是一半时间看片子,一半时间在敲字。多亏“讯录”,将医生口述病情直接录入CT报告,省去了敲键盘时间。

  来自全球各大区的紧急求援来电不断。疫情防控中,不仅智能转录机、翻译机等既有设备需求激增,一些客户也提出了新需求,如能否有智能电话机器人,用于排查居民健康信息,因为效率越高意味着越能早发现潜在患者。

  “疫情之下,人工智能市场全产业链式爆发。”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说,科大讯飞从2月3号开始全员“云复工”。疫情带来了产业机会,企业必须加速变革开发更多适应不同场景的产品。

  【新赛道】“您好,我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请问你现在还有没有发烧、干咳、拉肚子等不舒服的情况呢?”

  基于此前智慧医疗领域探索,科大讯飞面向疫情紧急攻关上线了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力向重点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摸排健康信息,在防控一线大范围采用,累计服务4495万人次。仅在湖北,电话机器人一分钟内拨打900个电话,至少替代了约8000名基层工作人员的人力投入。

  科大讯飞还开发了智能影像辅助诊疗系统,将AI应用场景从诊断环节延伸至人员摸排、病例跟踪,三秒内可完成一例病例的影像辅助诊断,服务1200余家医疗机构;针对患者愈后跟踪管理,科大讯飞与武汉市武昌区联合研发上线“康复智能护航系统”,已覆盖533个隔离点。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赵志伟坦言,最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难免会担忧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但如今他每天都在和团队全力为新机遇而努力。

  “医疗、教育两大领域迎来高速增长,员工的工作强度比平时还大,都是三班倒24小时运转。”刘庆峰说,科大讯飞已提出瞄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加大投资。

  【评与思】正如2003年“非典”疫情催生电商平台,此次疫情也激发了全社会应用人工智能的热情。随着疫时需求激增、用户习惯养成与“新基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正迎来宝贵的发展窗口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2020年将达710亿元人民币。

  弯道超车不如换道超车。人工智能产业在疫情中的爆发式增长,开辟了企业发展的新赛道,如何抢占“新基建”风口,创造更多“智能+”应用场景,考验着企业的识变应变力。

  模式变革:新零售灵活应对

  走入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区,人来人往十分热闹,戴着口罩的人事部负责人正忙活着招聘事宜,由于业务量上涨将急招1000名员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消费市场颗粒无收,但这家从互联网起家的零食企业在危机面前灵活应对,销售收入和业务量逆势上涨。

  【危与机】 疫情初期,零售业普遍遭遇门店和物流两大堵点,三只松鼠虽不在疫情核心区,但同样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1月24日之后的一段时间,因为全国运力受阻和部分仓库不能复产,订单在运输途中耗费的时间大幅增加,三只松鼠退货率明显增高。看着早已发货的食品迟迟不能送达,三只松鼠的工作人员和顾客一样焦急。“顾客满意度会受到很大影响,这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三只松鼠行政总裁潘道伟说。

  更严酷的冲击在线下。三只松鼠在全国的百余家线下门店有的持续闭店,有的短暂营业。销量锐减的同时,年货期间囤积的部分产品即将临期,线下门店面临多方面经济压力。

  危机面前快速反应,或许也能发现其中蕴藏的生机。

  “线下门店虽然不能营业,但是能发货啊!这些有存量产品的线下门店就相当于遍布全国的微型仓库。”潘道伟说。

  线上起家,反向发展线下,三只松鼠此前在全国建设的14个仓储点、百余家线下门店,恰好打通疫情期间的堵点。得益于此,三只松鼠实现库存全国区域调配,灵活选择发货点和运输路线,虽然运输成本增加,但保证顾客能尽快收到产品。

  【新赛道】疫情期间顾客宅家,三只松鼠的线上流量激增,部分品类下单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三个月,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的速食产品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1900%。

  4月3日,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使用自有资金4000余万元投资设立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安徽鉄功基快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小鹿蓝蓝婴童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养了个毛孩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喜小雀喜礼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三只松鼠正式进军速食、婴童、宠物、喜礼四个新的细分市场,利用其现有互联网销售优势及资源,开拓四个新赛道。

  三只松鼠在公告中表示,新领域的开拓为公司吸引更多的人才及覆盖更多的消费群提供了新机遇,以此满足新场景下用户的新体验,提升公司整体品牌价值及综合竞争力。

  【评与思】疫情期间,客流数字化与门店线上化趋势明显,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表现抢眼。淘宝数据显示,今年“3·8女王节”是四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线上直播带动线下品牌,超过两万个品牌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三只松鼠等零售企业线下线上齐发力,说明中国新经济有快速反应、灵活应对的基础与优势。”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分析说,疫情提示更多零售企业应认识到“线上+线下”发展的重要性,通过模式变革创造增长新机会。

  数字化变革:智造实现新生

  在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控制室里,“工业大脑”硕大的屏幕上显示着生产线上的实时物料添加等数据,格外引人注目。

  这家位于铜陵市的大型磷复肥生产骨干企业,用智造赋能制造,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了产能和成本的同业竞争优势。

  【危与机】疫情初期的管制阻断了供应链和人员流动,制造业普遍遇到产能受限、成本翻番等困难,六国化工也不例外。

  “复工复产刚开始的时候,国内化肥生产企业在原料供应和产品发货销售等方面面临很大困难。”六国化工常务副总经理黄建红说,公司原材料明显受到影响,各种化工类原料由于上游工厂开工不足及发运不畅,供应十分紧张。产品销售也受到了影响,化肥因道路不通难以配送到终端网点,250多名销售人员也不能按计划在市场一线开展销售、服务工作。

  一场争分夺秒的自救行动在六国化工展开。在做好全员防疫的同时,六国化工尽最大努力开工生产——原料方面,想方设法换道从重庆运输磷矿;生产方面,生产岗位员工四班制排班保证正常生产;运输方面,以铁路运输为主,1月份发往各直销点542节车皮、34500吨,月铁路发运量创历史新高。

  在全国化肥生产工厂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六国化工抓住市场紧俏的机遇,确保春耕化肥供给。今年一季度,六国化工共生产化肥33.26万吨,同比增长26.18%;销售化肥31.65万吨,同比增长180.86%。

  【新赛道】当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涨、效率提升瓶颈等困难时,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跳板。

  六国化工便是较早利用“工业大脑”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因此在疫情期间保持了产能和成本优势。

  2018年,这家公司聚焦磷酸萃取率低问题,利用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将以往依人工经验调整物料添加比改为靠“工业大脑”智能算法。

  在长达14个月的数据采集、数据建模、推理验证后,该公司通过“工业大脑”得到物料添加最优解,实现了磷酸萃取率提升1.2%。仅此一项就每年可节约6000吨磷矿石资源,增加600万元经济效益,减少磷石膏固废排放10000吨,赢得同业竞争优势。

  【评与思】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大部分企业意识到发展模式改变了,但仍有很多企业习惯于原有的发展模式。疫情加快了社会数字化、智能化的脚步,也倒逼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认识到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结合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

  得数字化者得先机。工信部3月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制造业正处于数字化加速期,未来将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要素以及新基建的关键组成,将成为疫情后我国经济的增长点之一。传统企业要真正动起来,拥抱互联网,加快数字化变革,实现发展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目前,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