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扶贫创新“三农”保障模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保险扶贫创新“三农”保障模式
2020-04-23 作者: 见习记者 王笑 来源: 金融时报

  近日,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多地银保监局发布通知,明确“三农”保险服务的重点领域,提出优化“三农”保险产品服务模式,深入推进保险业扶贫工作,营造“三农”保险发展良好环境,帮助“三农”纾难解困、恢复生产经营。

  记者了解到,河北银保监局近日对2020全年金融扶贫工作作出整体部署,要求保险业联合当地政府机关、银行、企业、农户,加强金融对产业扶贫的支持。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产业体系建设,优先满足贫困农户小规模、短周期的融资需求,在继续推广“政银企户保”等模式的基础上,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着力发挥保险扶贫的风险保障作用。要求保险机构在所有贫困县开办粮油保险等险种,力争每个深度贫困县至少有1款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并推动大病保险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支付比例提高5%,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和封顶线。另外,当地监管部门还鼓励保险公司主动协商地方政府开发“防贫保”等产品,为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

  黑龙江银保监局则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在确保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真实投保意愿的前提下,可暂缓提交有关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及时补正。已确定发生损失的,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可采取预付部分赔款等方式,确保做到应赔尽赔、快速理赔。

  除此之外,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出台《新版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表示在原有保费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新增制种小麦、制种玉米、制种水稻、胡麻、油菜籽和育肥猪保险6个财政补贴险种,中央及自治区财政补贴险种增加到20个,对三大主粮作物、奶牛、能繁母猪等12个险种提标降费,优化林果业保险期限,将酿酒葡萄等树体越冬风险纳入保障范围,并鼓励各地开展价格类、收入类等新型险种并由自治区财政予以奖补。

  总体来看,近几年,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几大重点,包括发挥保险本质保障功能,加强农业农村农民的社会保障,参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拓宽小农户农业保险覆盖面;同时,为保障重点农产品有效供给,近几年,国家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建设,加大对“菜篮子”工程的保险支持力度也取得一定进展。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致使春节前后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的现象,对农户产生不小的影响。这种突发的风险给“靠天吃饭”的农业带来一定打击,而要应对风险,保险无疑是一个优质的备选项。与传统农业相比,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也要求保险业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设计更加贴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符合农民切身利益的产品保障。

  诸如在各地开展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试点以及农村长期护理保险等,都是近几年的创新保障模式,发展至今,也为“三农”提供了更多支持。

  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和风险保障规模增长迅速,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作用逐渐凸显,但我国农业生产形式多种多样,仍有很多领域尚待保险公司深入挖掘和创新服务模式,农业保险不仅要成为防范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管理手段,更要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和保障有效供给、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金融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记者调查发现,疫情倒逼下,北京一些知名餐厅“转战”外卖后陷入“上‘云’是亏,不上‘云’更亏”的尴尬境地,引发外卖平台应否“降低佣金”的讨论,更折射出危机面前餐饮业亟待加速转型。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