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数字化实现多要素有机联动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以产业数字化实现多要素有机联动
2020-04-16 作者: 郭晓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面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系列时评(四)

  4月9日,《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公布。这是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意见》分类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其中,备受关注是“数据”首次与其他传统要素并列成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此举有助于释放底层数据的价值,加快数据资产化进程,加速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诞生。

  生产要素是一个经济学的范畴,它指的是生产经营中所需要的各种社会资源。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生产力条件下,生产要素所包含的内容有很大不同。在农业社会中,土地和劳动力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到了19世纪末,第二次工业革命接近尾声,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跃升,经济活动逐步走向了规模化、组织化,此时组织本身就成为了生产的关键。此后,随着生产力的进步和生产方式的改变,技术、信息的作用逐渐开始被人认识,也逐步被认为是生产要素。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后,数据不仅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组织和规划生产经营,更能有效地进行判断和预测,为社会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在这样的背景下,数据被理所当然认为是一种生产要素。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意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据参与生产,对其他要素资源具有乘数作用,可以提高经济生产效率,推动新型产品和服务的创造,这体现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二是数据参与分配,对原有生产要素诸如劳动力、土地、资本和技术产生替代效应,背后涉及到经济结构的变化和要素的变迁,从而对收入分配产生深远的影响;三是数据凭借高流动性、低成本、长期无限性和外部经济性等特征,对国民经济各部门具有广泛辐射带动效应,有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据统计,美国过去十余年劳动生产率增长中,数字化的贡献度超过40%。此外,当下数据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主要国家竞相争夺数字经济这一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数据要素正在成为改变国际竞争格局的新变量。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全新生产要素,数据所具有的外部性、非结构性、非标准化、资源标的多变性、边际成本递减、规模报酬递增等特征,使得数据的权属界定、价格形成、交易流通、开发利用等各个环节均存在诸多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因此,推进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协调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多方力量,加快《意见》相关配套措施落地,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转型带动作用。

  一是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研究制定出台新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完善数据流动交换共享规则,探索开展数据审计、数据保险等新型业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制定数据确权定价和流动交易的标准、规范和共识,着力破除数据自由流动障碍瓶颈。

  二是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规范性,丰富数据产品。制定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推动完善适用于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要始终“绷着一根很紧的神经”,平衡好数据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到互相适配。

  三是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转型带动作用。要持续发力新基建,大力开展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一代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建设“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一批区域性数据要素共享流通枢纽工程,形成以数据为纽带的东中西协调发展新格局;完善相关研究和技术链条,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大数据交易全产业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