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2020-04-23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指出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求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还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特别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困难和挑战,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只有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进而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同时,只有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才能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不仅强调要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而且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要求。“六保”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更接近底线的要求,坚决做到“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抓“六保”、促“六稳”,是坚持稳中求进、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要求。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中国是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经济体量大、抗风险能力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大风大浪又其奈我何?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雄厚综合国力和强大物质技术基础,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这是中国最大的“确定性”,我们要以此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尽快重振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人民日报》( 2020年04月21日 01 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目前,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在产业“寒冬”中,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多路突围,持续整合做强橡胶主业全产业链,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并将发展版图拓展至多元产业、延伸到海外市场。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三峡集团首季业绩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