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长三角鸿鹄数字经济闭门论坛举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2019长三角鸿鹄数字经济闭门论坛举办
2020-01-06 作者: 记者 钟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年12月29日下午,长三角鸿鹄数字经济闭门论坛作为2019年度浙江省青年数字经济“鸿鹄奖”主题活动之一,在杭州市浙江日报报业集团3楼报告厅举办,“鸿鹄奖”作为助推浙江省数字经济的“一号工程”,挖掘培养了一批具有“浙江精神”的新时代鸿鹄青年。

  本次闭门论坛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青年创业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存实智库)、杭州丹浙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为会议主题,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城融合,探索产城融合中国之路。会上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内合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共青团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等领导出席,邀请了浙江省优质地产开发商、城市服务商、金融投资机构及数字经济企业创始人等50多位嘉宾参会。

  会议伊始,共青团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王辉球代表“鸿鹄奖”组委会致欢迎辞。王辉球指出: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背景下,浙江如何凭借“民营经济发达、数字经济领先、乡村振兴建设”等区域特色优势,打造全国产城融合试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数字化转型试行区,是目前浙江省产业研究的重要任务。总结推广“鸿鹄奖”优秀案例,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率先完成浙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之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就“十四五”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主题内容进行分享。内容围绕“十四五”宏观形势研判和十个“关注点”的解答两方面展开,深入分析了“十四五”及“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大背景下,全球经济格局调整、秩序重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迈入“5”时代,市场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产业创新整体稳步提升、局部重点突破,国企统筹逐步强化,监管渐趋灵活的新趋势。

  陈伟还对“十四五”经济周期下,中国经济整体趋势、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和影响、国内经商环境变化、区域经济新机遇、“5G”带来的产业空间等七大“关注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产城融合的未来发展路径提供了新的方向。

  随后,长三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上海办公室主任余李平就《产城融合服务体系构想》进行分享,提出搭建全国一流产城融合研究型智库,形成标准化服务产品、打造会议论坛品牌化IP、联合各类型企业进行网络化合作;提出聚焦重点、开放链接、业务创新、塑造品牌、客户定位与创造价值五大思路模式,开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产城融合发展创新模式与保障机制研究,推进产业转型实验室建设,共建园区企业大学。

  在短暂茶歇交流后,由丹浙控股创始合伙人陈仲元和吴品磊进行主持,开展了《鸿鹄数字经济群英会》研讨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内合作部、河北灵寿县、安徽芜湖县投资促进中心及各位嘉宾分别从区域产城融合政策探索、产业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分享了政府、企业在此背景下的发展思路。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国内合作部部长卜京伟向大家介绍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由来和战略意义,他表示目前嘉兴对人才发展做了很多努力,也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不过未来人才教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能和更多好的项目进行合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彭涛就河北灵寿县产城融教融合区项目做分享。该项目作为未来社区的尝试,将生产、生活、科技相结合,在开展数字人才培训、为县区培养人才的同时,向发达地区输送人才。

  安徽芜湖县投资促进中心罗继才指出,芜湖县目前重点发展“3+3”(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光电信息、航空航天)产业。他认为,产城融合难在融合,不能一门心思埋头做产业,脱离群众诉求,要加强学习国内产城融合的优秀案例。

  浙金信托黄永庆认为,金融助推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反过来影响金融生态圈,数字经济与金融合作需要在合规的环境下才能走得更长远。未来客户需求会转向安全稳定的投资回报,因此要加大对用户投资行为大数据的分析,浙金信托将会开发出更多在产业融合方面的产品,介入产城融合大潮,贡献信托力量。

  万科产城产业发展平台负责人程海亮表示,目前万科开发物流产业、冷链、养老、教育中心、文创中心,未来万科将通过开放式的创新,积极打造产城融合优秀案例。

  宝龙地产浙江公司总经理夏建兵透露,宝龙地产在建购物中心时也考虑引入产业,走“地产+产业”联合发展之路。

  南都服务集团总裁楼俊指出,传统物业将从城市空间运营商向智慧场景服务商转变,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构建场景竞争力,实现物业增值向内容增值方向的发展。物业在产城融合道路上大有可为,未来社区即产城融合社区就是发展方向。

  德信产城总裁叶勇抱表示,产业服务有价值,但产城融合光靠政策很难做,以新加坡产业园为例可以看出,时代不一样,做法也应该有所改变,我们应该建立生态联盟,为生态里的人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海尔金控执行总经理薛锦圣指出,海尔金控正在探索产业引导基金国有运营与市场化的平衡点,研究如何走出平衡政府与市场化的中国模式。根据研究,当人均GDP达到8000元时,文创产业将呈现爆发式发展,AR为主导的文化科技领域将是重点。

  创立方CEO倪建水表示,作为产业空间运营服务商,主要从帮助产业效率提升方面入手,对现有城市进行更新,将学校厂房进行改造,提供更有效、更有趣、生态型的空间;在服务端,提供从企业发展过程的基础需求出发,为企业提供各个发展阶段所需服务。以空间改造提升活力,以全程服务主体企业创新。

  联动U谷上海公司总经理罗骏章认为,产业有个性化需求,产城融合应该是先考虑产业功能,再到内容及融合。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冯旭杭指出,信息安全在未来5-20年将成为朝阳产业,从实践来看,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数据安全问题亟待解决,中小企业还没有实现完备的信息化建设,企业上云风险太大,企业对网络安全信任问题是产业数字化的一大阻碍。

  鸿鹄奖候选人舜宇光学张新远指出,制造业在供应商管理、客户数字化监控方面存在困难,例如消费机器人领域,终端分散,无标准,核心器件企业难以获取此类终端设备的信息数据,数据闭环很难打通,这种情况下如何促进产业升级,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露曦科技CFO农凡莹表示,作为一个全站式VR公司,通过对产业的分析,选择在屏幕等光学显示硬件领域深耕,接下来会在长三角经济带建立智能硬件基地,引入电竞、教育方面的产业研究院,在金融方面设立产业基金,投资VR产业上下游以及横向相关产业。

  嗨猫电竞创始人叶建威表示,文体类消费用户是非常愿意掏钱的用户群体,电竞赛事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且目前电竞教育缺口较大,电竞产业产值预计有1300亿。

  最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城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陈伟做本次论坛总结。首先,在产城融合方面,传统招商引资的服务模式已经行不通,需要更深度、专业的服务,需要资源梳理并向上整合。研究中心将围绕产城融合,积累、划分资源,集合挖掘产业化思路,向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方向发展,开放合作。其次,在数字经济方面,陈伟主任认为文旅方向上的资源可以进行深度合作,围绕数字经济产业方向与传统经济结合,在不同区域分工合作,整合资源,找突破口。

  本次活动共吸引近50位来自政府、国企、地产、服务、科技、金融等领域的专家领导参与,现场氛围热烈,群策群力,共同促进长三角产城融合,助推产业形态重塑、“三生”融合;激活乡村空间(数字乡创)、聚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发布指数;调研产城融合50个案例,开展关键指标调研为发布指数提供依据。在深度探讨中国数字经济产城融合的同时,也为未来更多潜在合作机会提供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连着民心,事关民情、灾情,建议参考河长、路长制度强化管护,警惕“末梢梗阻”加重旱灾。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各地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多方探索混改新路,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 三年行动方案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