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格局统筹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以更高格局统筹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2019-12-26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瞄准的是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致力于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面向国内外市场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需要转变思路统筹推进。

  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一方面,要破除传统开发区发展思路。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吸引全球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知识资本在产业集群内“落地生根”,要摒弃以数量和规模为主要标志、以招商引资为主要手段的传统开发区的老思路和旧模式。另一方面,打破地区本位竞争思维。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需要地区之间各有侧重、协同互惠,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以邻为壑、各自为政的地区本位竞争思维,容易引发地区之间政策恶性竞争、行业内过度投资等问题,难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此外,要改变融资支持的模式,传统制造业多为资金密集型,比较契合以有形资产抵质押为基础的间接融资模式,先进制造业则多为知识密集型,要创新融资模式,形成通畅的投融资渠道。

  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还需要转变政策推动方式,完善政策效果评价机制。先进制造业集群强调的是人才集聚,需要通过打造适宜的营商环境,推动技术创新,简单的区域优惠政策所形成的政策洼地,会产生短期效果,但难以形成对人才、技术等集聚的长期持续激励。

  我国地大物博,区域经济发展差异较大,要以更高格局、更大视野统筹考虑,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是从打造完整产业链角度,统筹行业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往往涉及多个行业,要从打造完整产业链角度,做好价值链细分,积极布局中高端,动态把握全球需求演变,强化行业内的生产能力统筹,防止出现因投资过度导致生产能力过剩等问题。

  二是强化对区域合作的统筹协调。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构建利益共享、协调推进和风险共担的跨区域建设工作机制,地方政府之间要加强工作统筹,鼓励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强化行业协会、企业之间交流沟通,推动产业集群内产品技术革新和质量迭代。

  三是统筹提升资金配置效率。要优化完善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业集群方式,结合先进制造业特点和不同生命周期需求,推出合适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有效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风险信号作用,既避免企业财务杠杆非理性上升,又能满足企业正常的资金需求。

  四是统筹开发国内外市场扩大需求。要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体系,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提高在产业价值分配中的话语权,提升产品附加值。

  五是统筹完善区域内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关键在于人才的聚集。物质资本集聚强调的是低生产成本,人力资本集聚看重的是低交易成本。要统筹完善区域内营商环境建设,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文化环境,提升对产业链延伸具有引导带动作用的核心企业、关键项目的吸引力,鼓励全球前沿科技人才落户创业。同时协调推进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主动创造公平竞争和激励创新的政策环境。

  综合来看,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应该立足于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统筹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紧紧依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虹吸全球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前沿技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