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之年要打好关键之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关键之年要打好关键之战
2020-01-02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送走精彩纷呈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

  回顾2019年,中国在奋进中书写了历史。这一年,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在经济方面,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广阔的潜力和巨大的回旋空间。在确保中国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基础上,党和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中国经济的“六稳”工作卓有成效,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872亿元,同比增长8.0%。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我们必须要打好关键之战。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关键之年,我们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宏观政策上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稳字当头。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注重多重目标的协调发展,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之间的动态平衡。

  关键之年,我们要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和开放是发展的动力之源。2019年,中国经济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新的一年里,中国仍然将继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要实施创新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提升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在世界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位置。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

  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要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2020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开局之年,国资国企改革要取得突破性进展。要以提质增效为抓手,着力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改革示范工程上实现新突破。要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牵引,着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家称,“套路贷”团伙嚣张作案,暴露出社会管理及网络金融监管的漏洞,必须引起警惕,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攻坚拔寨 渐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