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管局副局长陆磊:平衡性是2019年外汇管理改革和外汇市场运行的最大亮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国家外管局副局长陆磊:平衡性是2019年外汇管理改革和外汇市场运行的最大亮点
2019-12-26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平衡性是2019年外汇管理改革和外汇市场运行的最大亮点。展望2020年,他认为,外汇体制改革的重心主要在守住面、突破点、把好线这三方面。

  陆磊总结了2019年稳定外汇市场的基本经验,即“以改革开放为主要手段,以此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冲击”。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形势,外汇管理部门多措并举,保持了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陆磊认为,平衡性是2019年外汇管理改革和外汇市场运行的最大亮点。这主要体现为“四个稳”:一是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稳健平衡。截至12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1.8%,CFETS指数下跌1.7%,而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9%,人民币在全球主要非美元货币中表现居中;二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2019年前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143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5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总体呈现净流入,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77亿美元;三是外汇供求总体平衡。2019年前11个月,银行结售汇月均逆差53亿美元。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总体呈现小幅净流入。前11个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入130亿美元;四是国际储备总量、结构、投向和回报自求平衡。截至2019年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0956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加229亿美元。

  陆磊指出,这种平衡性所带来的是良性循环的政策实践:通过市场化的政策工具组合,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的信心和预期得以稳定,外汇市场异常波动隐患明显降低,实体经济得到更加稳健的货币金融环境。他认为,要实现这种平衡性,就需要在外部冲击面前积极有为,同时不能过犹不及,通过对外汇头寸的分寸拿捏、国际储备的锱铢必较、贸易和投资项下的得失权衡,才能带来外汇市场平衡发展。

  展望2020年,陆磊表示,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做好外汇管理工作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因此,外汇体制改革的重心主要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守住面,坚决打好外汇市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维护国家金融体系总体健康;二是突破点,继续推进外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三是把好线,加强金融科技与外汇市场融合,抓住监管科技发展这一主线。

  陆磊指出,未来的外汇管理要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提升开放经济条件下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强调,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新体制过程中,利和弊永远同时存在,需要在改革、开放、稳定的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一是把握好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时机和步调,在守住风险的前提下与更高水平的开放标准统筹平衡;二是始终坚持金融开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机床行业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争之地,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机床工业,急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突围之路。

·资金规模全球居首 万亿创投行业“大而不强”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