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两院 新年宜宾双城建设跑出新速度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一园两院 新年宜宾双城建设跑出新速度
2020-01-06 作者: 王春艳 樊永红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3日,宜宾大学城、科创城建设鸣锣快进。上午,电子科技大学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建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协议签署暨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与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

  一天时间里,两个研究院,一个大学园区成功落户宜宾,宜宾大学城、科创城建设在新年跑出了新速度。

  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以“立足数字经济、服务区域经济”为宗旨,注重开展数字经济理论和政策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和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性研究,定位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端智库机构、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传播机构、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创新孵化机构和我国最具专业化的数字经济高端培训基地,将着力打造在全国、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决策咨询服务平台、科研创新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研究院将充分结合宜宾和全省数字经济科研、产业发展需要,建立与电子科技大学校本部基础研究相联系又错位发展的互动机制,将自身及电子科技大学的有关研发成果与宜宾市及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在宜宾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由宜宾市人民政府、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三方共建,以“高精尖”“产业化”为特色,建设成为引领和助推全省人工智能科技及产业发展的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研究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性、源头性科技研发新高地和面向西部最具专业的、面向企业和行业的人工智能高端培训基地。研究院将充分结合宜宾和全省人工智能科研、产业发展需要,建立与电子科技大学校本部基础研发相联系又错位发展的互动机制,即研究院将自身及电子科技大学的有关研发成果与宜宾市及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的支持,在宜宾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是宜宾与西南交大落实四川省委深化南向开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支持宜宾等积极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等决策部署的产物。根据现场签署的《宜宾市人民政府西南交通大学共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西南交通大学宜宾园区,统筹对西南交通大学宜宾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办学基地、宜宾西南交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宜宾分园的综合管理和运营。

  据悉,西南交大宜宾研究生院常驻总规模300人以上,将围绕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充分结合西南交大相关学科优势,重点在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新材料、智能制造、交通信息、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方向积极为宜宾产业发展定向培养研究生层次人才。

  同时,双方共建国际教育办学基地,吸引南亚、东南亚学生到宜宾留学和深造,促进宜宾国际交流和合作,提升南向辐射能力,推进“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共建产研院,坚持“搭平台、聚人才、深科研、促产业”发展思路,将西南交大的研发成果与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轨道交通)相结合,建设市校企协同创新研发平台。西南交大引进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以产研院为依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宜宾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根据宜宾“8+2”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在川南地区布局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作为教育科研基地,实现与产研院有机结合。

  除几大共建内容外,西南交大还将为宜宾本地院校的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宜宾的干部、人才成长提供培训、研修、交流平台。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是宜宾转型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支撑工程。此次一园两院的落户,让宜宾可以共享两所大学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厅的资源优势,这将为宜宾市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打造千亿先进材料产业、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注入强大动力。

  近年来,宜宾市高起点规划建设36平方公里的大学城和科创城,目前已与18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与16所高校签订项目落地协议,在宜办学高校已达11所。宜宾市高校在校生人数达5.7万人,其中有来自50余个国家700余名留学生。

 

揭牌

宜宾市与电子科大座谈

与西南交大签约现场

 

  (图片:何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连着民心,事关民情、灾情,建议参考河长、路长制度强化管护,警惕“末梢梗阻”加重旱灾。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各地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多方探索混改新路,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 三年行动方案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