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永嘉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
2019-12-31 作者: 记者 梁倩 温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温州市永嘉县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从全国最早试行“包产到户”,到1983年创办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永嘉已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五金饰扣之都”,实现了规模从小到大、技术从低到高、行业从少到多的重大转变,目前已建立以泵阀、鞋服、教玩具等产业为支柱的工业经济体系。

  与此同时,永嘉经济、文化两手抓,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总要求,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美丽创建全域提升效果显著,成为温州市唯一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顺利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消失30多年的舴艋舟重现楠溪江。(资料照片)

  深挖历史,打造文化品牌

  近年来,永嘉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深挖山水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加强传统文化与旅游资源的融合,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文旅活力。全县旅游总收入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旅游产业占GDP比重近三年提高2.4个百分点,带动当地村民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李清照笔下的舴艋舟,不仅承载着1500多年历史,也承载着楠溪江沿岸居民的记忆。

  过去,楠溪百姓用舴艋舟运载生产资料、生活物品,早在宋朝绍兴年间,岩坦溪口一带就已经是“楠溪第一埠”,百余艘舴艋舟常年往来江边。但随着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舴艋舟渐渐消失在南溪江面。

  2018年9月27日,30多艘舴艋舟在舴艋舟的发源地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举行舴艋舟正式对外营运仪式,消失30多年的舴艋舟及航道复原,成为楠溪江上独具乡土气息的旅游项目。

  “我们还落成了舴艋舟文化馆,联合14个沿江行政村抱团成立楠溪源头农业综合体,全线游从花漫源头出发,途径千年屿北、嘉纳农庄、多彩前溪,全线10公里,形成了一条现代版的楠溪耕读文化精品线路。一家家民宿、农家乐应运而生,显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永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上述村庄都是环境脏乱差的典型村。目前,永嘉已相继开展岩坦楠溪古韵、鹤盛山水诗画等“5+1”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累积完成投资总额12.6亿元,并成功创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82个,省级特色精品村16个,培育A级景区村庄238个,精心做好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完成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一般村)建设19个,永嘉乡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华丽转身。

  资料显示,永嘉有228个古村落(重点保护历史文化村落30个)和3561处古建筑,占全市的1/3、数量居全省首位。为让沉睡千年的古村再焕生机,永嘉县积极突破固有模式,着眼新需求、依靠新技术、创新新形式,打造政府投入撬动民间投资的典范,政府投入一亿多元建设基础设施和文物保护,带动民间投资19亿元打造文旅综合体,让古村落既有“人气”更有“财气”。

  同时在岩坦镇屿北古村,永嘉首创浙江省“整村置换、村企合作”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模式。以企业为主导,对古村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并植入文化业态复活古村。

  屿北古村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古村落等5张国家级金名片。经过“整村置换、村企合作”改造后,如今的屿北古村正全力打造集古村复活、文化影视、多彩森林、创意田园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

  四大支柱,产业集聚经济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初期,永嘉桥头镇的叶克林、叶克春兄弟偶然从苏州得到一袋纽扣,拿回镇上摆摊试销,生意异常红火,引得街邻朋友纷纷效仿,纽扣摊位迅速扩张。第二年,镇上卖纽扣的摊子便发展到100多家,桥头的纽扣生意一下子成气候,成为我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桥头纽扣市场。

  从传统纽扣拉链到泵阀,从教玩具到鞋服,永嘉已形成四大传统支柱型产业。截至2018年,全县泵阀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7.89亿元,其中规上产值87.49亿元,同比增长23.7%;鞋服产业方面,有鞋服相关企业830家,规模以上企业84家,达到亿元规模的为13家。仅2018年,全县鞋服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7.1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82.7亿元,同比增长3.5%;教玩具产业方面,共有994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34家、亿元以上企业7家。2018年,教玩具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7.31亿元,同比增长18.8%;纽扣拉链产业企业453家,其中规上企业32家、亿元以上企业1家。2018年,纽扣拉链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9.28亿元,同比增长11.6%。

  具体来看,以奥康、报喜鸟、红蜻蜓为代表的永嘉传统鞋服产业,利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实现大批量个性化定制,通过产品的个性化、生产过程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营销途径的便捷化来提高市场竞争力。

  被列为2016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报喜鸟服饰有限公司,便是“按需定制”的“典型”。报喜鸟的云翼智能平台通过打造“三朵云”的智能制造架构体系(“云定制”“云工厂”“云数据”)为全球私人定制店及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私人定制服务。用户无论在何时何地,量体完成后,量体信息都将被录入生成电子数据,通过E-MTM线上智能下单系统自主下单,经过精准自动裁床、自动缝制、智能吊挂等系统完成生产全过程。而且通过RFID系统能集成服装身份认证,确保一人一版、一衣一款、一单一流,充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时尚化的需求,率先引领服装产业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之路。

  据介绍,“按需定制”不仅破解了“报喜鸟”库存积压难题,而且产品的生产周期从平均15天缩减至7天,日产能从200套扩大到1000套,合格率从95%提升到99%,实现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

  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蝶变

  虽然永嘉各项产业已颇具规模,发展较好,但地方政府也深知,如果无法解决行业小、散、利润率低的特性,在需求不断变化、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下,产业发展或停滞不前。

  以泵阀为例,永嘉集聚着2838家泵阀企业,占全国的1/4。近来永嘉以泵阀产业被列入省级第二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为契机,全力破解泵阀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业层次偏低、企业创新能力偏弱等瓶颈制约,经过一年左右的试点建设,泵阀产业整体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高,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更为突出,改造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仅2019年1季度,泵阀规上产值同比增长41%,增长率为历史新高,泵阀产业规上产值利润增速更是高达112.1%。

  通过云圈打造,破解企业建不起、用不起、维护不起的问题。引入华为、浙大等“大咖”,成立NB-IoT智能泵阀产业联盟和实验室,负责为中小泵阀企业量身定制“上云上平台”方案。智能服务云平台也在黄工集团的船用泵远程监控系统、麦得机器的加油站油气监测系统得到应用,实现泵阀产品远程监控、智能售后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大数据应用等多个功能,助力泵阀企业打造“产品+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

  通过整合国家阀门质检中心、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等资源,建成永嘉系统流程装备创新创业基地。该基地与德国TUV、挪威DNV、美国ABS等7家国际先进实验室合作开展检测,承担130余项研发项目,为国外30多个批次产品提供检测服务。国家阀门质检中心(全省唯一)可解决全省及周边地区95%以上阀门产品的研究、开发、智能制造等共性技术难题。

  此外,永嘉谋划建设珠岙流程装备产业园、罗浮流程装备产业园、塘头精密铸造产业园等一批小微园,为有潜力的系统流程装备企业落实发展空间,预计可入驻系统流程装备企业50家以上;同时,永嘉加快推进系统流程装备高端装备制造区、产业提升区、服务集聚区建设,提升永嘉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完成高新园区创建规划初稿编制。

  永嘉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嘉未来将继续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一方面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打造“永嘉模式”升级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投资数亿元的乐东县石门山钼矿项目被叫停六年多,项目业主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反映相关补偿问题,政府对项目善后事宜久拖不决,在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攻坚拔寨 渐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