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降准意在支持实体经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全面降准意在支持实体经济
2020-01-03 作者: 董希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1日宣布,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次降准符合预期,有助于保持春节前后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服务力度。

  此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2019年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成都时,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12月31日,央行公告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为1月降准埋下了伏笔。在2020第一天,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一般而言,春节之前银行体系现金投放的规模会超过往常,而且今年1月初将有大量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对银行来说,“早投放,早受益”,年初信贷投放往往较多,对资金需求量大。此次全面降准释放8000多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有助于保障金融机构资金供给,维持节前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利于银行在春节前后做好各项金融服务。

  2019年以来,央行频频通过逆回购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以及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市场流动性进行适时适度调节。而降准在提供流动性增量支持、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信号意义也更强。此次降准一方面向银行体系释放中长期流动性,另一方面显著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增强银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意愿和能力,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预计2020年全年还会有1-2次降准。但央行将更多通过MLF利率-LPR-贷款利率的传导路径,推动贷款利率下行,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央行强调,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现金投放形成对冲,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预计2020年我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基调,加大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灵活适度,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多重目标中寻找平衡。新的一年,货币政策将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地服务于稳增长;二是更强调结构性、定向性调整,不搞大水漫灌;三是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四是积极稳妥防范金融风险,稳定宏观杠杆率。

  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事关就业、民生和经济发展大局。应该看到,中小银行负债来源渠道较窄且成本高,影响其服务中小企业的意愿和能力。央行强调,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大中小银行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确要求。特别是中小银行要进一步端正发展理念,回归本源、扎根本地、服务本土,加大对本区域中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的服务。

  下一步,应继续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通过定向降准、TMLF等结构性政策工具以及再贴现、再贷款等,为中小银行流动性提供更多增量支持,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同时,继续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或提高担保品折扣率,为中小银行获取流动性支持提供更大便利。公开市场业务可进一步适度向优质中小银行放宽准入,以便获取较低成本负债。总之,要完善制度安排,从体制机制上消除阻碍中小银行发展的不利因素,推动中小银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由于节水意识薄弱、节水工程落后、用水监测体系不健全,地下水开采治理存在诸多障碍。当地群众呼吁,建立完善立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落实“以水定供、以水定需”。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国企混改通过设立运营公司、引进战投进行优势整合等方式,加速推进市管企业混改进程。

·中铝集团:做好“加减乘除法” 抓党建助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