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19-12-27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打赢的硬仗,也是我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中国和人类反贫史上的重要篇章。全社会要集中力量,一鼓作气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之年。各地各部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取得重大成果。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指出,预计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应该清醒地看到,经过几轮扶贫,剩下的多数是脱贫难度相对较大的人口,主要分布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明显提升。这意味着,2020年必须乘势而上,啃下这块“硬骨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在各项经济工作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居于显要位置,各地各部门应当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把“脱贫攻坚”置于三大攻坚战首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大局,需要全社会集体发力,乘势而上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一方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致富终究要通过贫困群众辛勤劳动来实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关键要因地制宜发展合适的产业。从近年来的扶贫经验来看,产业扶贫的支持领域,正在从传统农业生产向光伏发电、旅游、特色小镇、电商等多层次产业结构拓展。这些产业扶贫形成的合力,正是我们取得巨大脱贫成果的重要原因。

  2020年,面对最后的脱贫攻坚战,各地应进一步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杜绝“保姆式”扶贫,杜绝政策“养懒汉”。通过政府企业帮助合理分散、分担市场风险,让贫困群众无后顾之忧,通过自力更生摆脱长期贫困、支撑脱贫攻坚。在这一过程中,在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的同时,也要发挥好企业的带动作用,发挥企业在资本、人才、管理、市场、信息、研发方面的优势,助推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另一方面,政策要注重发力补短板。深度贫困地区普遍具有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特征,脱贫难度较大。财税、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需要进一步聚焦资源,重点向这类地区倾斜,着力补齐深度贫困地区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在全面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还要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保障等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频频发生的网贷问题,亟待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预警机制,规范网贷广告乱象等,斩断问题网贷的“黑手”。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集团:创新发展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浪潮始终秉持创新发展的基因,凭借专注的工匠精神与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在几十年产业迭代与变迁中不断进化。

·科技赋能 徽商银行扎实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