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个税周年税改红利加速释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个税周年税改红利加速释放
2020-01-06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新个人所得税全面实施一周年之际,《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采访获悉,新个税实施的红利正加速释放,中低收入群体,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房贷负担的工薪阶层减负感受最为明显。

  2019年以来,前10月人均减税1786元,共惠及2.5亿纳税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更加合理的税制和更优的纳税服务。专家指出,伴随税制进一步完善以及纳税服务的优化,未来新个税还有更多红利可期。

  新个税周年减负效应明显

  “2019年以来,我们学校400多名教职工,基本都能领上个税红包,一年下来,全校教职工少缴一百多万元,大家的手头更宽裕了!”近日,在新个税实施一周年之际,济宁一中分校的会计兴奋地说。

  李浪是浙江一家电器公司科研团队里的一员。个税改革12个月来,李浪已经累计少缴个税5500余元,相比上一年年降幅达84%,月均减负458元。“税改让收入更多落到自己的口袋里,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算完一年个税账,李浪介绍说。

  “对我们来说,受益最大的是一线工人。”在谈到新个税实施带来的变化时,山东金锣集团财务经理王俊华说,“一方面扣除标准提升了,达不到标准的工人不用缴税了;另一方面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职工用于日常开销的负担也减轻了。”据介绍,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山东金锣集团公司仅驻地就有员工1.55万余人。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缴纳个税2838万元,与上年同期的4152万元相比,降幅明显。

  提起个税的减负,海南博鳌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员工林某说,自税改后,他享受了子女教育、赡养父母、贷款利息支出3项专项附加扣除,每个月约能少缴纳税款589.64元。“相当于我的工资每年多领了7000多元,我已经报了继续教育,把省下来的税用来提高自己。”他说。

  这些仅是享受新个税红利的亿万纳税人的缩影。新个税法全面实施,也是过去一年里我国减税“大礼包”中的一项。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全年减税降费预计将超过2万亿元,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个人所得税收入9502亿元,同比减少26.8%,增幅较上年下降43.8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新个税全面实施一周年来,减税效果明显,起到了普惠性减税的效果,对居民的消费、投资都起到了促进作用。新个税的全面实施是我国减税政策中的重要一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低收入群体获益最大

  2019年新个税全面落地以来,前10个月实现人均减税1786元,共惠及2.5亿纳税人。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更加合理的税制和更优的纳税服务。

  “新个税法实施一年以来,最显著的成效在于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税收负担,这完全符合我国个税改革的预期目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更为追求的是公平,通过个人所得税的改革能够缩小收入差距,降低更多普通老百姓的税收负担,对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起到积极作用。

  李旭红指出,从我国个税收入来源结构看,大多数领取工资薪金的中低收入人群是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主体,因此目标聚焦在中低收入人群的减税发挥了最大效应;另一方面,此次个税改革主要通过增加基本减除费用、增加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低收入的税基级距,这些制度的设计均对准了中低收入人群,实现精准施策。

  业内指出,新个人所得税法的实施对降低纳税人税收负担有深刻影响,尤其是工薪阶层,特别是对于上有老、下有小还兼有住房贷款的中间阶层来说,税负下降明显。

  累计预扣惠及纳税人 仍有更多红利可期

  在谈到个税新政带来的变化时,不少业内人士都提到最明显的就是“累计预扣法”。

  所谓累计预扣法,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工资薪金所得并非按照以月为单位来计税,而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税。再加上四项收入纳入综合所得,原来代扣代缴方式显然已无法适用新税法的要求,需要改变为预扣预缴。

  在累计预扣法下,由于收入累计的渐进性,因此所适用的超额累进税率也是渐进的,因此每个月缴纳的税额也是渐进的。不过,累计预扣法不会影响纳税人全年应纳税额,也不会影响新个税法减税红利发挥。这种办法可以节省纳税人全年中前期的税金,少占用纳税人的资金成本。

  鲁南制药集团财务人员李前坤举例说:大病医疗项目是按年度来计算的,只能在每年的3月1号到6月30号才能申报扣除,这样一来,平时有这块负担的个人可以不用担心项目扣除不了,一个“汇算清缴”把“底”给“兜住”了,汇缴结束、多退少补,工人放心了,企业也省事。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汉彬表示,纳税人综合所得由单位以“累计预扣法”按月预扣预缴税款,能够有效解决纳税人月度间收入不均衡、各月扣除不充分或专项附加扣除晚报补扣等问题,使纳税人全年预缴税额尽可能接近全年应缴税额。

  大连新华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绍虹说,新个税法实施以来,给纳税人带来了极大的政策利好和纳税便利,尤其是采用累计预扣法计算应纳税款,预扣预缴的税款与实际应缴的税款比较接近,让纳税人充分享受了减税的政策红利,同时也减轻了年度汇算清缴的负担。

  当前,我国实施新个税法后的首次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将至,税务部门也在全力备战,出台各项细则和举措确保汇算清缴顺利实施、政策红利落地到位。

  在李旭红看来,下一步要完整地实现个税的降税负、明白清晰准确地缴税还需要个人所得税的汇算清缴落实好。通过汇算清缴把多缴的税退回来,把少缴的税补回去,使每个纳税人能更公平地履行各自的纳税义务。她说,目前,各地的纳税人可以通过国家税务总局的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平台或网上办税查询到2019年的收入纳税明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同时为2020年3月至6月的综合所得汇算申报也预设了相应的窗口,这都反映出为全面落实好新个税的相关制度,我国的税收征管已做好了全面的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由于节水意识薄弱、节水工程落后、用水监测体系不健全,地下水开采治理存在诸多障碍。当地群众呼吁,建立完善立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落实“以水定供、以水定需”。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吉林供电公司,企业建立的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成了6000多名员工的“解忧杂货店”。不仅温暖了人心,也成为企业发展的稳压器和加速器。

·百年追梦清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