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大湾区发行175.14亿元专项债 佛山梅开二度
2019-06-04 作者: 来源: 时代周报

    2019年全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正式落地。

5月29日,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广东省财政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招标发行470.13亿元地方债。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券8只,发行面值175.14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招标发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佛山、中山、江门、惠州、肇庆5市,内容包括建设轨道交通枢纽、重大产业项目土地收储、产业园及特色小镇建设、公立医院建造、污水处理、河涌水环境治理等具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

今年3月,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将重点支持重大战略,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同时支持铁路和公路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建设。

暨南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区域规划专家、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教授陈章喜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债所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与土储、基建、城市综合开发、生态保护方面,而这些刚好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重点内容。”

增加土地供给

首批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的发行是在去年8月16日,债券品种为土储专项债,额度为341.9亿元。该债券是全国首只集合多地市发行的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同时也是广东省政府单只规模最大债券。

与去年相比,此次发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券共8期,从债券品种上看,除大湾区土储专项债之外,还有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专项债、大湾区城市综合发展专项债和大湾区生态环境建设专项债4种。其中,土储专项债仍占主导地位,共发行117.05亿元,占此次专项债券发行额度的66.8%。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的“湾区专项债”首次包含了10年、15年、20年期的长期限债券品种,高于财政部预算司统计发布的“2019年1―4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平均发行期限7年”这一数值。

“专项债券发行期较长、利息较低,非常符合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的特征,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郑春荣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大湾区土储专项债的投向为广州、佛山、珠海、东莞、中山5市,此次则投向佛山、江门、惠州、肇庆4市。从债券额度上看,此次佛山的土储专项债额度为80.80亿元,远高于惠州、肇庆和江门,占69%;而去年佛山也以60亿元的额度名列第二,仅次于广州。

土储专项债的背后也折射出各个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对于用地的需求。

以佛山为例,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土地版显示,佛山市2018年土地出让总面积为796.54万平方米,较2017年出让总面积925.36万平方米有所下滑,下滑系工业用地出让减少所致。

此外,“从2014年起,佛山已经连续三年减少对房地产建设用地的供给。但这几年佛山的商品房成交量在珠三角均名列第一,市场有些供不应求,所以要加大土地供应。”华南城(港股01668)市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贡立华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三水、高明、部分顺德地区不在限购范围内,所以很多人在这些区域购买房子,也加大了这些区域的土地需求。”

“两次大湾区土储专项债发行城市的倾斜变化,主要是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协同发展,也是地方政府按额度发行专项债的必然现象。”陈章喜指出。

主要投向基建

自2017年土储专项债推出以来,这一品种便被视为推动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土地及时有效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创新。

天风证券研究所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指出,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对于更好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具有积极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丁力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大湾区除去港澳深,剩下的地市政府财政有限,有些甚至‘入不敷出’。”“佛山的区镇相对于市政府来说更富裕,因此佛山市级财政想通过两次发债来增强统筹能力。”

佛山市财政局数据显示,佛山的土地储备项目(北片区地块)共22个,收储土地面积达2461.03万平方米,是2018年佛山市土地出让总面积的3倍,总投资额为449.12亿元,实施主体涉及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和三水区,而此次发行土储专项债亦是投向以上项目。

“大湾区土储专项债的发行,会提升城市的土地价值,也会相应增加房地产开发的土地供应,对该市的房企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陈章喜指出。广东社科院经济学教授丁力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从额度上看,117亿元并不多,当前更重要的问题是将土地拿来做什么。”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发行土储专项债的各个城市,其项目投向多以本地基建项目和产业升级为主—惠州市土地储备项目包括赣深客专新增征地拆迁费用(惠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项目及周边土地收储)等共20个土地储备项目;江门市土地储备项目包括蓬江区杜阮镇兰石水库东北侧地段地块项目等共3个土地储备项目;肇庆市土地储备项目包括肇庆新区土地收储及前期开发2019年一期项目等共14个土地储备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轨道交通亦是此次大湾区专项债中的重头戏。在土储专项债中,关于轨道交通的项目共三个,发债融资31.28亿元,占比26.3%;另外还发行了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专项债券,共计8个项目,发行规模14.74亿元。

这也意味着,此次大湾区专项债中近三成资金用于轨道及交通项目,尤其以城际之间的交通项目为主,如广佛肇城际轨道肇庆站和三茂铁路肇庆站并站建设项目工程、惠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项目及周边土地收储等。

“用专项债来筹集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可以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渠道,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能提供稳定的收益,因而降低了发债的风险,为还本付息提供了一定的保证。”陈章喜表示。

丁力则认为,当前湾区内的轨道交通仍需改善,尤其是城际之间的人流量有限、城际轨道的接驳问题仍未解决好、城际轨道的效益较低,“如果用‘湾区专项债’来建设轨道交通,有利于地方政府放弃顾虑,对改变消极的投建态度有积极的意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