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数字经济迎来满园春
——从《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展望数字中国发展前景
2019-05-08 作者: 记者 张春雷 张云 邱玥 来源: 光明日报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

5月6日,《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介绍,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大数据产业等保持较快增长。

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近年来,一批便民、惠民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信息化是鲜明的时代特征,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信息革命正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杨小伟说。

杨小伟介绍,2018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大任务全面发力,重点工程纵深推进,优先行动落地见效,顺利完成国家信息化发展年度目标任务。

“截至2018年年底,国家信息化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良好,5项指标提前完成。”杨小伟指出,我国宽带网络建设深化拓展,IPv6规模部署全面提速,工业互联网启动建设,云网端融合创新发展;网络零售额超9万亿元,数字化新业态不断涌现;电子政务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改善营商环境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信息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3.53万亿元,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活力持续释放,我国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17位。

“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数据资源日益富集,技术产业快速壮大,融合应用蓬勃发展,数字经济量质齐升,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杨小伟说。

《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各省份积极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制定实施数字化规划和行动计划,整体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信息化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其中,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天津、重庆、湖北、山东等地方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排名前十位。

《报告》还显示,浙江、江苏、北京、福建等地区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智慧城市建设质量,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增强。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区加快建构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大力发展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新动能得到培育壮大。

而在区域信息化协调发展方面,更是亮点纷呈。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区域信息化协调发展,区域数字经济增长极正在形成,区域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体系逐步构建,区域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水平明显提升。

“近年来,‘数字福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数字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已超过1/3,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7位。”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说。

广东省副省长张虎介绍,广东省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相适应的新模式,大力推动政务信息化,通过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创新,数字红利得到有效释放,政府效能进一步提升。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则表示,福建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创新和应用。未来,福建将继续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在数字建设方面的合作,不断畅通信息路径,共享数据资源,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所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繁荣。

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来推动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成为2019年数字中国建设的着力点之一。

“过去一年,我国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97%,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700亿元。2018年年底全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22亿,互联网普及率38.4%,比2017年提高3个百分点。”杨小伟说。

不过,《报告》也显示,目前还存在创新能力还不够、产业生态尚不完善,数字动力释放尚不充分,区域发展不平衡、数字鸿沟依然较大,发展环境尚需进一步完善等困难,需要努力克服。

而针对如何促进区域均衡发展、跨越数字鸿沟、实施数字扶贫,不少地区和企业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数字文化可以助力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增收。”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文化分论坛上,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说,在很多地方,因为没有足够的财力、人力和渠道,很多风光秀美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推广。而互联网平台和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给他们带来了新的便利和可能性,大大降低了生产和传播美好事物的门槛,让文旅扶贫有了新途径。

知网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也表示,我们在发展数字经济的时候,要努力让数字经济的成果更加惠民、便民、利民,这样才能缩小城乡数字的鸿沟。

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则认为,从精准扶贫到数字政务,从产业数字化转型到数字经济的构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怀揣着追梦数字中国的初心,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未来,我们将建立城乡信息化融合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数字乡村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乡数据资源等要素合理配置;统筹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建设智慧绿色乡村,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杨小伟说,通过巩固提升网络扶贫成效,创新扶贫举措,一定可以打造网络扶贫、数字扶贫升级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