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进京赶考”出发地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9-05-31 作者: 记者 齐雷杰 巩志宏/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70年前,党中央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启程,“进京赶考”。70年来,河北人民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赶考”精神,探索创新,艰苦奋斗,继续奔跑在“赶考”路上。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河北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结构趋于优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实现了“气质”更美、“颜值”更高、前途更好的高质量发展。

  铁腕治霾,“生态气质”蝶变

  初夏时节,燕赵大地满目葱茏,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是2013年我国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曾几何时,不少人对河北的印象是雾霾频发、呼吸困难。“生态气质”巨变背后,是河北铁腕治霾,推动全省经济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曾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河北,历经70年,发展成为GDP突破3.6万亿元的经济大省。然而,偏重的产业结构、“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导致大气污染严重。面对“心肺之患”,河北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坚定走新路,坚决去产能,主动调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2013年以来,河北“壮士断腕”,向积攒多年的家底“开刀”,累计压减钢铁产能超1.5亿吨,大量玻璃、煤炭、水泥等产能退出,数百家企业退城搬迁,一批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产业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实现“走出去”。

  如今,污染重、效益差的“傻大笨粗”产业逐步退出或转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省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5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6年来最好。

  生态好了,河北各项民生事业也持续发展。新河县、涞水县等49个县脱贫摘帽,“十三五”期间全省脱贫人口超244万。近两年来,河北持续推进棚改、农村危房改造、学前教育普及等20项民心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产业优化,“经济颜值”提升

  位于平山县的河北敬业集团是一家以钢铁为主的民营企业。几年前,这家企业成立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与科研机构合作,率先在国内建起微细金属粉末生产线,发展3D打印等高端项目。“两公斤金属粉末,就能卖出一吨钢的价钱。”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张觉灵说。

  敬业集团是河北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河北近年来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万企转型”和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军民融合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绿色环保、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高精尖特”产业加速发展。

  近两年,河北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去年,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服务业首次超过工业成为第一大产业。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5%。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经济颜值”明显提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融入国家战略,在对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带来机遇。5年来,河北引进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等京津项目1.6万个、资金1.5万亿元,区域产业协作不断深化;一批“断头路”“瓶颈路”顺利打通或拓宽,“轨道上的京津冀”和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抢抓机遇,未来前途更好

  5月22日,雄安新区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400多户村民全部签订集体土地征收协议,新区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开局良好。“每个月有养老金,看病有保险,生活有保障。”河西村村民肖金柱说。

  面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2022冬奥会筹办带来的千载难逢机遇,河北举全省之力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千年大计,生态先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展开,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到四类,比去年底好一个水质类别。“千年秀林”建设持续推进。

  随着规划体系基本形成,雄安新区正迎来“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大规模开工建设场面。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科技成果交易转化中心等开工建设,一批高端高新项目签约,新区发展正蓄积起强劲动力。配合国家相关指导意见,河北完善新区土地、人才、住房、收入分配等政策体系,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76个冬奥项目已开工69个、完工5个,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等项目进展顺利。河北编制完成了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等领域保障方案,启动了迎冬奥餐饮产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京畿之地,乘着国家战略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终端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由于5G网络尚未完全建成,部分技术产品还不成熟,投资收益回报还不够明朗等,5G推进还需警惕资本狂欢下的“大跃进”。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除了商业运营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自主磁浮的技术革新也在快速推进,形成了运营与科研“齐头并进”的可喜格局。

·深圳地铁试行5G车地无线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