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综合施策推动就业量质齐升
2019-05-31 作者: 班娟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将稳就业置于“六稳”之首,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一系列政策接连出台落地,各地也多措并举,实现了就业总体平稳。不过,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就业”仍面临挑战,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下一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要强化各部门政策的协调性,瞄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着力激发微观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通过“双创”带动就业,实现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的同步提升。

  随着稳就业政策的全面发力,就业回暖迹象已经显现。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59万人,达到全年预期目标的42%。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也是5%,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下一阶段,随着经济平稳增长,就业的承载力还将不断加大,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几无悬念。

  不过,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特别是出口环境面临不确定性,在部分地方和部分行业,依然存在结构性失业问题。下一步稳就业仍不可掉以轻心。国务院近日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来自20多个部门,体现出对稳就业的充分重视。笔者认为,下一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政策的协调性,多措并举、全面发力。

  首先,要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就业吸纳能力。就业之稳主要来源于经济发展的拉动能力,只要宏观经济形势良好,国民经济的蛋糕不断做大,各行业吸纳就业能力稳定,就能为就业提供充分空间。因此,一方面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另一方面,要加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支持企业扩大投资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其次,要瞄准重点群体,增加更多就业空间。201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多达834万人,为近几年最多的一年,除了增加人才招聘会次数,加大对大学生创业支持外,还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中西部等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区域,以及广大的基层一线。对于广大的农民工群体而言,则可以进一步开拓服务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通过培训鼓励农民工等群体更多地进入养老、家政等社会性服务业领域。

  其三,要挖潜新兴业态,加大“双创”支持力度。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稳就业的重要力量。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比重达到22.1%。应在采取包容审慎的原则下,出台更多配套举措,鼓励其健康发展,进一步释放其对就业的巨大吸纳潜力。此外,通过持续打造“双创”升级版,孵化更多优质企业,创造更多元、更稳定的新就业岗位,从而带动更高质量就业。

  最后,要立足精准有效,增强职业技能培训。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开启职业技能培训,对稳定和促进就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意义重大。下一步要围绕市场急需紧缺的职业,以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智慧农业等新产业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推动劳动者结构形态不断调整。

  总而言之,就业优先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优先目标,必须全方位综合发力,将短期目标和长线政策有机结合,在实现就业总量稳步增加的同时,着力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终端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由于5G网络尚未完全建成,部分技术产品还不成熟,投资收益回报还不够明朗等,5G推进还需警惕资本狂欢下的“大跃进”。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绿色制造”成沈阳国企发展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