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2万亿专项债提速发力补短板
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将突破万亿,专项债品种有望再扩围
2019-03-21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汪子旭/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21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388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3078亿元。截至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1420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业内专家指出,从前两月发行进度来看,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不仅时间提前,发行量也较往年大幅增加,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将突破万亿元。今年我国主动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将给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稳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前两月地方债发行量大增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1至2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2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56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261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6961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388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3078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下同)860亿元。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9年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1420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14273亿元,专项债务77147亿元;政府债券188269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3151亿元。

  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2018年底提前下达部分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的背景下,今年1至2月地方债发行具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发行时间提前,二是发行量较往年大大增加。

  汤林闽表示,与1.39万亿元的提前下达额度相比,1至2月不到7000亿元新增地方债的发行量依然略显保守,因为这意味着一季度内几乎不可能用完全部的提前下达新增限额,也令今年后续的地方债发行安排承受压力。“不过,由前两个月地方债发行量大增引领,今年地方债开年即进入紧凑发行的趋势,因此地方债发行应呈现与去年大为不同的均衡发行态势,不会再出现突进式爆发式发行的情况。”他说。

  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当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已经超过2700亿元。对此,汤林闽表示,加上1至2月发行的7800多亿元地方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超过万亿已是既定事实。同时,他表示,整个3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或超4000亿元,与1月份发行量大致持平。以这样的节奏,前三季度地方债发行量至少超过3.6万亿元,基本与去年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明显大增,发行进度也明显提前,且项目收益债比例提高。”中诚信国际宏观金融研究部分析师卞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专项债发力补短板稳投资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业内专家指出,扩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支撑点,有助于稳投资、补齐短板和防范风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表示,主动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可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是稳定投资、补齐短板、调整结构的重要内容。

  “从去年情况可以清晰看到专项债对稳投资的作用。”汤林闽表示,在2018年三季度专项债集中发行后,9月份开始,固定资产投资终结之前连续8个月的下降趋势,转而回升,其中基建回暖是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因此,今年8000亿元新增专项债可进一步促进基建回升、带动投资企稳。

  关于专项债投入的重点领域,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表示,重点还是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污染防治项目。二是支持重大发展战略。比如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等。三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设施、乡村振兴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并将重点支持在建项目续建。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39万亿元。按照地方综合财力测算,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6.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国际通行的100%-120%警戒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加快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形成了覆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新增债券发行、存量债务置换、风险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公开、日常监督等各环节的“闭环”管理体系。在此基础上,2018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

  专项债品种有望继续扩围

  卞欢指出,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开前门”、“堵后门”的思路得到贯彻,专项债、置换债发行顺利,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前门”进一步打开,专项债顺利完成定额、债务信息公开得到加强。地方债务置换也基本完成,“堵后门”政策机制不断完善。

  对于未来专项债的发行,汤林闽表示,因专项债归口政府性基金预算,还本付息与政府性基金息息相关,故未来专项债品种与政府性基金大致匹配是可预期的趋势,因此未来预计会发展出更多的专项债新品种。

  赵全厚指出,2017年以来,财政部陆续创新发行了土地储备、公路收费权、棚改等专项债券,又激励地方政府创新了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如轨道交通专项债券、教育专项债券、水利专项债券等。今后有望根据实情,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券尤其是项目收益类债券范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继续采取措施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在发挥政府规范举债积极作用的同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堵后门”要更严,“开前门”要更大,疏堵结合,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该负责人指出,将完善专项债券管理,按照加大支持和强化监管的原则,完善专项债务限额规模全额管理,加强专项债券项目收支预算管理,规范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健全专项债券风险防控机制,支持地方尽早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有效防范专项债务风险。此外,将督促地方落实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要求,稳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阳光化”,更好发挥社会公众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监督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