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项债加速输血区域增长极重大项目
2019-06-05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梁倩 实习生 马晓月/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地方债发行于本周启动,在前5个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超过1.9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已累计发行约8600亿元。其中,我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项债日前已正式落地,此前河北也发行地方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指出,伴随重大区域增长极聚焦补短板、强动能的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专项债的作用会更加凸显。未来看,轨道交通、乡村振兴、水资源配置等或成地方政府专项债重点投资方向。

  区域增长极专项债密集落地

  日前,广东省政府在深交所成功招标发行470.13亿元地方债,其中,发行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专项债券175.14亿元,标志着2019年全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正式落地。

  据了解,本次招标发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专项债券共8期,合计175.14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佛山、江门、惠州、肇庆、中山等大湾区相关城市的土地储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等方面,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重点项目建设,改善大湾区生态环境,促进大湾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记者了解到,河北也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用于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

  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起步阶段的财税政策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和2019年财政部核定河北省用于雄安新区建设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共计600亿元,具体包括每年一般债务限额15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50亿元。

  据介绍,除了雄安新区建设之外,河北省还积极向财政部争取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持,要求各有关市县将新增政府债券资金重点用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项目,支持保障了2022年冬奥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延崇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被定位为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长江三角洲区域或也将很快迎来相关金融产品。今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在第九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表示,上交所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便是积极开发服务长三角的债券、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衍生品等证券品种。

  补短板强动能重大项目提速推进

  在专项债加速输血区域增长极项目建设的背后,是大湾区、雄安新区等区域补短板、强动能的重大项目悉数落地。

  为了缩短粤东粤西之间的距离,缓解虎门大桥的拥堵,深中通道桥梁工程已经全线展开。深中通道通过连接线实现在深圳、中山及广州南沙登陆,全长约24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的双向八车道,项目总概算约446.9亿元,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广深港高铁的建设,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雄安新区方面,目前雄安方面已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包括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新区市政道路(一期)工程、新区城际站点(地下工程)项目、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项目等一批项目正在进行。

  近日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正式公示,到2020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完成,部分能源、水利和内部市政、交通设施开工建设;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部分重点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建成运营,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大湾区专项债中,有一部分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深方片区项目开发建设及偿还项目前期相关借款。深方片区项目主要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等战略产业,推动港深科技产业协同联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引擎。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文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债券的发行重在服务重大区域的顶层设计包括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等,其一方面将有效解决地方债碎片化,另一方面,创新财政与金融对接,便利境内外投资者或机构参与重大区域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专项债助力高质量发展作用凸显

  “专项债资金是政府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对经济增长的促进或支撑作用十分明显,就重大区域增长极来说同样如此。”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专项债资金可主要用于重大区域基建补短板的项目上,以加强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为重大区域增长极清扫发展障碍、积累发展基础;还可以发挥引领作用,优化投资的整体方向和结构,促进重大区域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业内专家表示,伴随重大区域增长极投资升温,聚焦补短板强动能的重大项目密集开工,专项债的作用也会更加凸显。展望下一阶段,轨道交通、乡村振兴、水资源配置等或成地方政府专项债重点投资方向。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我国已发行地方债超过1.9万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约1.4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已累计发行约8600亿元,至此,提前下达的8100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已经完成。

  汤林闽表示,按照财政部对新增专项债额度2.15万亿元在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的要求,前五个月专项债发行进度偏慢,接下来4个月的新增债发行仍面临压力。总体来看,仍需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充分准备、精细规划、做足预案,确保剩余新增地方债能在平稳按时完成发行。

  国金证券报告指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加大城际交通、市政、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因此,高铁建设等交通运输、地下管网、乡村振兴以及生态环保等项目将成为地方政府专项债重点投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国产大豆面积增加,育种能力提升,单产提高,有利于提高大豆自给率,国产大豆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窗口机遇期。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

80年薪火相传 昆钢何以“淬炼成钢”

80年薪火相传 昆钢何以“淬炼成钢”

80年来,薪火不断,奋飞不辍。每一步前进,每一次跨越,都承载了昆钢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为国家奉献的豪迈情怀。

·广西制造业:“产业新茧”孕育“数字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