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紧紧扭住技术创新战略基点
2019-05-28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提出,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对一个国家来说,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对企业来说,技术创新则是命根子。面临当前的“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一方面,应确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制。企业更加贴近市场,对于技术方向会有更直观的感觉,也更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即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所说的“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反之,政府部门制定的创新方向有可能会偏离实际,且容易造成低水平重复投资和浪费。

  另一方面,应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创新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更多鼓励原创技术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以此推动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上台阶。

  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全面改善基础研发体系。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心无旁骛地从事收入较低、前景不明的基础研究,精英大部分流向金融、地产、互联网等收入水平较高的行业。社会价值导向的偏误以及人才培养深度的缺乏,导致基础研究成为技术创新的最大短板。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变革,鼓励资源向基础研发领域倾斜,将决定技术创新的未来。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我们通过一整套变革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全面升级,就能不惧他人围堵,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小村大债”让基层负重前行

存量大、增量多、无偿还能力,这几乎是大多数村子面临的普遍问题。有的村白条打了近40年,到底是谁欠下的都无从找起。

·常用药成为资本“掘金地” 百种药价“火箭式”上涨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中国雷达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北斗精神”硬核托起“航天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