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创板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
2019-06-04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当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在进行全面冲刺。这一重大改革,不仅事关资本市场自身的长远健康发展,也和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而在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环境下,真正做到严标准、稳起步,把科创板做得更好、更稳,通过资本市场来进一步推动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其重要性不亚于A股历史上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当前,我们正处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模式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世界经济产业链条、价值链条的位置来看,中国企业也正在从低附加值产业向中高端行业攀登。这一过程并非坦途。

  从资本市场本身发展来看,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对于科技类企业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有待加强,这也是过去大量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纷纷到海外进行融资的重要原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认真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确保科创板平稳运行,对于完善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应当看到,科创企业聚集着高素质人才和规模庞大的创投资本,具有较强创新力和较高科技含量,代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方向。鼓励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还为VC、PE等创投资本提供了重要国内退出通道,有助于实现科创企业产融系统良性循环,积极助力我国经济转型提质发展。笔者认为,下一步,科创板要紧扣创新特色,立足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始终立足于提高对“隐形冠军”等企业的吸引力,增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通过这样一个重要平台,为企业主体的科技创新提供重要助推力量。

  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中国经济已经同世界经济密切相连、深度融合。一个国家的科技竞争水平需要时间的积累,目前我们在一些科技领域同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随着我国科研投入的不断增加,背靠国内庞大市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科技竞争中不断取得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一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南省政府有关领导表示,云南将盯紧电力、有色、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产业,持续推进新兴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一批千亿元级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民企纾困的深圳样本:市场化运作精准发力

民企纾困的深圳样本:市场化运作精准发力

深圳市政府去年年底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在计划实施中,深圳国资国企是重要的支持力量。

·津字号国企:刀刃向内 主业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