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部崛起是区域协调发展关键一环
2019-06-03 作者: 熊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既谋全局,也谋一域。日前,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中部崛起将补上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

  从区位上看,“中原定,天下安”,中部地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在区位上横跨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河流,可谓既承东启西又连南接北。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中部六省的人口占比一直保持在26%至28%之间,中部六省的GDP占比也一直稳定在20%至22%之间,在2018年全国各省区GDP增速排名中,中部六省有四个进入了前十,并且已连续多个季度在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东部地区四大板块中处于领先。

  中部崛起战略的相关工作部署已有10余年。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若干意见》;2009年,国务院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09-2015年)》;2015年,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中部各省,同时,历次区域协调发展相关会议和政策文件中,也是每每提及中部地区。

  时至当下,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需要中部地区更有担当,推动中部崛起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一方面,中部六省的总人口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但GDP总量只占五分之一,还具备充足的人口红利;同时,相比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东部发达地区,中部六省竞争力总体差距仍然较大,要缩小东西差距和南北差距,必须要实现中部崛起。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加大,中部地区可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发力点和稳定器。

  展望未来,中部崛起要做好八大方面的工作,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以及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等。具体来看,有四大抓手:其一,中部六省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过去拼资源、拼环境的老路子不能再走,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是中部各省的重大考验;其二,发展先进技术和攻克核心技术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中部六省必须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其三,产业为本,金融为器。中部六省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相比东部地区还有差距,中部六省必须想方设法用活资本市场;其四,中部六省各具特色各具优势,既要“单兵作战”,更要加强中部六省的联动合作。

  谋定而后动。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的战略机遇,面对新的外部考验,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中部六省要乘势而上,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站上全新的历史台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商用多领域“踩点” 万亿级产业群显山露水

5G终端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由于5G网络尚未完全建成,部分技术产品还不成熟,投资收益回报还不够明朗等,5G推进还需警惕资本狂欢下的“大跃进”。

·水泥墩成“拦路虎” “断头路”梗阻长三角大流通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中国自主磁浮:运营科研“齐头并进”

除了商业运营取得显著成就,中国自主磁浮的技术革新也在快速推进,形成了运营与科研“齐头并进”的可喜格局。

·深圳地铁试行5G车地无线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