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小涓:服务经济时代中国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
2019-05-08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9(第十六届)”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江小涓表示,中国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新技术的特点和中国特色使得中国在多个服务业领域中将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和社会稳定。

  江小涓表示,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及其波动趋势引发全球瞩目。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进入稳定的下行通道。关于经济下行的原因有很多讨论,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国际环境、劳动力成本、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变化等多方面的问题。“我认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产业结构变化是两个真实约束。”

  目前,服务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不断上升,中国已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根据国际上数十个国家的历史发展经验,服务业比重上升往往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中国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经验规律。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服务业的低效率、高成本这一固有特征所致。服务业需要“面对面”、“同时同地”为客户服务,很难使用高效率设备或产生规模经济,约束了生产效率的提高。例如,教育、医疗、艺术表演等行业。同时,服务业的成本随着经济增长必然不断上涨。“效率增长有限,而成本不断上涨,造成了服务业低效率的特点。”

  江小涓指出,根据国际经验,在服务经济时代,即使存在高强度的创新,也无法将增长速度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中国的发展很可能不同。目前我们正处于新服务经济时代,以往的技术创新主要应用于制造业,而现在,促进服务业效率提高的联通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随着数据爆炸和存储成本剧降,未来技术发展将继续提高联通程度,从而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效率的提升。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的网络和数字技术应用具有领先优势,同时中国作为大国具有突出的人口规模优势和制造业基础优势,因此,服务技术、联通技术在中国服务业可以得到有效应用。比如,一些互联网银行大幅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慕课大幅提升了教育的覆盖面和效率等。

  除服务业以外,数据、技术和产业互联网也会促进制造业的技术融合和效率提升。它可以连结用户,实现全周期知情和个性化定制;进行全过程组织;实现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重组。技术在服务业、制造业、公共服务领域,都可以有效重组资源,提高效率。

  江小涓认为,随着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可调控与不可调控的因素都在增加,我们要尊重规律,有效调控;服务技术、联通技术使服务业低效率问题有望解决,金融服务业是最适宜应用技术的领域之一;新技术特点和中国特色使得中国在多个服务业领域中将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结合以上几点思考,我们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和社会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