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腾大地春回暖”,壬辰年春节刚刚过去。在记者返乡过节之余,本报组织了一组《春节回来话民生》的专题报道,给读者描绘记者从基层带回的各地不一样的年味儿,不一样的观感,体味不一样的满足,表达不一样的愿望。但在诸多不一样中有一样是共同的,那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洋女婿的首个中国年
  满桌的各色菜肴、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香醇的红酒,高脚的玻璃杯……爸爸、妈妈、女儿、女婿,一家四口团团围坐在圆桌边,欢声、笑语、祝酒词,这一切构成了除夕夜最平常也最温馨的一幕。
一位“的哥”的除夕夜
  “送了你们这趟,我就收车回家了,家人还等着我一起看联欢晚会,吃团圆饭呢。”出租车司机老王兴致勃勃的说。
鲁迅故里:重温“祝福大典”
  五牲福礼、干果四色、三茶六酒、两串太宝、年糕粽子……各种具有浓郁绍兴传统特色的司神福礼整齐地摆放在供桌上,祖孙三代恭敬地立在桌前行礼数。
“新房子建着,可人却越来越少”
  “大儿子过年在家待了四天,今天又要回新疆了。”山东省茌平县陶桥村村民陶树星略显失落的说,“三六九往外走,今天是初三,孩子也想早回去抓紧时间多跑几趟车。”
 
   
让“龙田”不再缺水!
  2012年春节前后,湖南多数地区普降大雪。在位于湘西南的洞口县竹市镇贻谷村,村干部刘克华喜上眉梢,“都说瑞雪兆丰年,今年的稻子应该会有个好收成!”
老郑门前的畅通“一环”
  “节省很多时间啊!”做着配送买卖的老同学郑薰(化名)开着他新买的车带着我体验正式通车没多久的合肥一环路。
消失的渔村与纠结的工业化
  2012年农历春节期间,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沁村,往年随处可见的挑海蛎的场景已经鲜见。
过年租个暖库不容易
  “儿子,妈妈已经帮你租到暖库了!”年过五旬的妈妈在电话里兴奋地说。记者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
 
     
有了新农合,去看病心里就踏实多了
  农历腊月二十三一大早,甘肃省庄浪县岳堡乡的陈岁兰就催促孙子起床去乡上赶集,一方面购置当天祭灶所需的东西,另一方面则是去乡医院开些日常必备的药品。
离退休老人无后顾之忧
  今年82岁的高玉岗老先生和老伴、83岁的郝翠英女士独自居住在北京西二环外木樨地桥附近。
老房子里的最后一个春节
  “春满人间百花吐艳,福临小院四季常安”,一幅鲜艳的春联贴在徐大爷家油漆斑驳的街门门框上,街门上槛横幅“喜迎新春”四个大字……
听“庄里人”聊幸福感
  “其实幸福很简单,别老想自己没啥,要多想想自己有啥!”龙年春晚小品《今天的幸福》一句朴实的台词提醒人们幸福并非遥不可及,更应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家庭财富跑赢CPI
  随着财富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正在寻求更多的投资方式,期望在高通胀的年代打赢“财富保卫战”。
打工仔变城里人?不敢那么想
  “去年我换地方了,去海南干活了,不在乎比在白沟时多挣多少钱,能去海南逛逛、看看也是收获。”八零后打工仔耿艳芳见到记者兴奋地说。
即将毕业:希望找个好工作
  曹磊(化名)吃过饭后就悄悄闪了。因为实在不想听亲人们无休止地询问自己的工作。2012年的夏天,他即将从河北省某重点高校毕业,眼看毕业季已过了一半,工作还未有着落……
我们八零后也要锻炼成长
  “今年过年,儿子总共收了4000多压岁钱。我已经想好了,一半用来给他买奶粉,剩下的给他买一份保险。”
     
古城西安的地铁
   四五年前我还在上学时,就听说过西安要建地铁,当时和所有人一样充满期待。这座古城的交通承受能力早已超出负荷,糟糕的路况为平时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印象中,公车几乎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每到高峰期,在南北主干道长安路上,每个站台都挤满了等车人群。
“给肢残者再多些出行方便”
  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肢体残疾,坐上了轮椅,从此只能从110公分的高度看世界;中国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在轮椅上,却为了帮扶和关注肢残者,也设身处地地从110公分的高度看世界,处处为肢残者争取权益,四处奔走呼吁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注。
行走在彩云之南
  春节,许多人踏上返乡路,不过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和家人去外地旅游过年。当寒风萧瑟的北国依然是一派冰天雪地的景象,春意早已绽放在昆明的街头巷尾。大朵大朵的山茶花、洁白的玉兰、香气袭人的梅花、还有毛茸茸的叫不上的名字的小红花,将这座四季如春的城市点缀得分外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