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八零后也要锻炼成长
2012-01-30   作者:记者 侯云龙/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过年,儿子总共收了4000多压岁钱。我已经想好了,一半用来给他买奶粉,剩下的给他买一份保险。”生活在西安的赵鑫是个地道的八零后,他抱着一岁十个月的儿子这样和《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家人和朋友以压岁钱的传统方式,给了家里这个小家伙一份新年祝福。4000多元钱对于生活在内地的西安人来说,不是个小数字。赵鑫说,自己小时候最多也就收过不到1000元的压岁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人和朋友给了孩子这么多的压岁钱,让他喜出望外。
  赵鑫说,有了孩子,生活一下子就变了。原来可以随着性子过日子,发了工资可以漫无目的地乱花,但有了儿子,全家都得围着儿子转,这日子也一下子过得精细起来了。
  赵鑫和他的爱人王晓华是大学同学,2003年大学毕业后两人留在了西安。两人都是重点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所以很快就在西安高新区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赵鑫介绍,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他和王晓华都已经成为各自公司的骨干,月薪过万,在西安算是高收入人群。
  赵鑫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父母都在西安市的医院工作;王晓华是重庆人,父母是生意人。两个家庭,条件都很不错。2007年,两人结婚,同一年赵鑫的父母果断地在西安高新区购买了一套三居室,作为这对小夫妻的新居。
  “当时西安的房价还没涨上来,所以买房子的时候还算便宜。现在要想买一套我现在这样的房子,价格得是当时三倍!”赵鑫说:“多亏了父母的决定,要不然现在买房子成本大得多,孩子就难养啦。”
  2010年底,属于赵鑫和王晓华两人的小宝宝诞生了。从此,两个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王晓华告诉记者,自从毕业在西安定居,她和赵鑫每年的国庆节和春节都要去旅游,这几年两人已经走过了祖国的不少名胜古迹,而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泰国普吉岛、日本冲绳也留下过两人浪漫的身影。“不过自从有了孩子,我们俩就没出去旅游过。一方面是因为要照顾他,走不开;另一方面,就是怕花钱。每次想出去旅游的时候,我就想,这么多钱要给孩子买多少奶粉和尿片啊!”王晓华说。
  赵鑫说尽管自己和王晓华已经是“三张”的人了,但直到有了孩子,才逐渐感觉自己是个“大人”了。“以前,我们两个人就是二人世界。挣多少花多少,从来没有计划。下了班就在外面吃,从来不做饭。整天就是上网搜索西安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赵鑫说:“但有了孩子就不一样了。尽管有两边父母的帮助,但自己养了这个小家伙几个月,才知道钱的重要。”
  王晓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孩子每个月要吃两罐奶粉,为了安全,都是托朋友从香港带进口奶粉,一罐就要300多元,然后每个月还要吃一罐蛋白质粉,进口的一罐也要200多元。花销的另一个大头是尿片,由于孩子还小,现在一天就得用好几片,90片装的纸尿片一个月最少要两包,这就又是300多元。另外,现在孩子开始吃辅食,各种营养都给跟上,花费也水涨船高,随随便便一个月就多加500多元。还有,孩子现在长得快,过一两个月,衣服就穿不上了,得买新的,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王晓华说,孩子每个月现在光吃穿用的花销就在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是3万多元,够夫妇两人一趟欧洲双人豪华游了。“这还不算完呢,还要给孩子买玩具,另外每个月还得准备一笔钱,万一孩子有个发烧感冒,或者其他的病。那花钱可不是一星半点啊!”王晓华说。
  除了花钱,两人还得围着儿子团团转,晚上睡觉经常会被孩子闹醒。周末休息,也得留着在家里照顾孩子。之前浪漫的二人世界,两人已经很久没有享受了。
  尽管这样的生活,使小两口的生活质量出现了“下滑”,但两人却没有怨言,反而说要感谢儿子。“别看我们在西安算挣钱多的,但在她怀孕以前,我们没有多少存款。是孩子让我真正学会了过日子。”赵鑫说,儿子出生后,小两口才开始有计划地存钱,并买了不少理财书籍学习。“儿子刚出生那几天,我整夜睡不着觉,就在想以后拿什么供他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万一儿子或父母得个病,该怎么办。”赵鑫说正是这样的想法,让小两口决定要改变以往的生活。
  现在两人给各自的父母和自己都买了大病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然后每个月再给各自存一份1000元的定投。去年年底,在朋友的介绍下,两人又给儿子买了一份教育基金,每个月500元,王晓华说为了以后让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她决定过完年,就将额度上升到每月1000元。
  除此之外,两个人还打算给孩子买一份保险,不过这件事让两人非常头疼。王晓华在春节前曾详细询问了西安市几家大型保险公司针对学前儿童的各种保险,竟然多达40多种。“看上去每一个都很有用,但要是全买了,可是笔不小的数目。”王晓华说。最后一位保险公司的朋友告诉两人,现在不需要给孩子买那么多,男孩子就买个意外伤害险,以后保险产品会越来越实惠,等孩子长大了根据情况再买也不迟。
  “我俩现在花钱比以前节制了很多,每个月除了固定的家用和给孩子的花销,还能存一些。我现在把这些钱都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希望通过这些简单的理财手段,来抵御通胀”。赵鑫说。
  赵鑫还向记者说,本来考虑要炒股的,但去年股市情况太差,很多炒股的朋友都被套了,所以自己没有贸然入市。“这也是好事,我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学习股市知识,等情况好了入市,说不定真能给儿子把以后的学费赚出来。”赵鑫信心满满。
  现在赵鑫和王晓华都是公司的骨干,每天工作都很忙,今年3月后,赵鑫还要负责公司一个重大科研项目。所以大多数时间,还得靠赵鑫退休的父母来照看孩子。但赵鑫的父母退休前都是各自医院的专家,现在医院又准备请二老出山,决定返聘他的父母。
  “我们俩已经想好了,不能总靠父母。自己也要锻炼和成长。我们决定春节后给孩子请个保姆,自己也学着做饭和做家务。”王晓华这样说。而赵鑫则说:“其实我们八零后和每一代人一样,也有个成长的过程。现在到了我们八零后结婚生子成家立业的高峰期了。等我们养大了孩子,成长起来了,就是社会真正的顶梁柱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八零后 而立之年的奋斗与焦虑 2010-09-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