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毕业:希望找个好工作
2012-01-30   作者:记者 王涛/唐山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大年初四。又是一次家庭聚会。
  曹磊(化名)吃过饭后就悄悄闪了。因为实在不想听亲人们无休止地询问自己的工作。2012年的夏天,他即将从河北省某重点高校毕业,眼看毕业季已过了一半,工作还未有着落,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少得可怜,怎能一点不烦燥?更何况春节前他还放弃了考研。
  大三暑假曹磊生了一场病,四处检查和治疗挤占了本来就不多的复习时间,一下子打乱了备考计划,“当时就着急了,考研培训班都报了,结果没去成,心就浮了,越浮越急,越急越浮。”曹磊低头回忆着,这个爱打篮球的帅气男孩此时满脸惆怅,背对着满窗阳光。
  2011年10月的一篇网络日志中,曹磊只写了一行字:纠结,很纠结。有点期待,有点心慌。那时他还没有放弃考研的念头。
  和身边同学一样,曹磊坦承考研不是因为多有学术理想或想在专业技术上有所建树,而是觉得有了研究生学历可能会比现在找工作容易。
  其实,选择考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只是这点不愿意跟别人提——他所在的省重点高校不是“211”也不是“985”,这在找工作前“没有什么感觉”,但几次大型招聘会下来,就蔫了,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明显青睐知名院校的学生,甚至接收简历的条件之一便是毕业院校需是“211”或“985”,“当时感觉特别受歧视,想着考研一定要考到一个好学校。”曹磊赧赧地笑,没有出声。
  大学四年,他的专业课成绩大多优秀,除了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这些“通用证书”,还考了专业方面的等级证书。但他听家里一个技校毕业的姐姐说,这些都是虚的,那些本科毕业生照样要在钢厂给她当学徒,因为实际操作的时候他们什么都不会。
  2012年元旦前后,曹磊去听了学校的新年音乐会。回家后他写了一篇设置成私密的日志:新年,阴冷。好在座位在最前面,能看清令人心旷神怡的打击乐手。大幕拉开,音乐声起,眼泪狂飙。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如此控制不住,或许仅仅因为许久未飙。鼓槌的重击就像扣在心上,让人感觉意气风发又怅惘失落……
  农历年那天,曹磊不想苦着脸给爸妈看就约了发小出来吃饭聊天,“一见面我就知道他比我也好不到哪儿去。我问他国家公务员考试怎么样,他说大过年的别提伤心事。”发小和自己同病相怜,在湖北的一所“不知名”的高校。说起找工作,发小说亲戚家的弟弟初中毕业就进了钢厂,现在月工资5千多,一比较感觉自己大学真是白读了。
  曹磊对此也特别有感触。他学的是工科,寒假前全班三十多人只有三个人签了就业协议,月工资好的也就两千出头,其中一个女生的工资只有一千多。而在曹磊看来,扣除各种社会保险和公积金每个月的工资至少也应在两千五左右才算说得过去。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像曹磊这样“悲催”(他曾认为自己很悲催),他的好朋友中有几个春节前就已经签了三方协议。
  和往年相比,曹磊今年特别宅,年后的高中同学大聚会都给拒了,“怕受不了那刺激”,他说这个假期抱定了“把家坐穿”的信念,说这话时他突然扬起眉毛咧嘴笑了,和满屋的阳光一样阳光。
  他说和几个好朋友聚完之后,想了挺多。曾经都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的感觉竟那么迥然有异,相比之下,扪心自问就在所难免。一开始觉得坚持不一定能有取悦现实的结果,完全有可能是一条路走到黑。顺着这样的逻辑,所有对未来的设计和规划就会被颠覆性地怀疑。后来慢慢想通了,大学也不是一句“白读”就能那么简单概括的,缺少实习经历和实践能力并不是个人所能转变的,现在能做的至少还有适应,现在收获的至少还有学习的能力。
  北京时间1月27日,NBA常规赛,凯尔特人客场对阵魔术。曹磊喜欢魔术队的霍华德,然而是役,魔术队在上半场领先对手21分的情况下惨遭逆转。霍华德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前两节结束后我们都认为赢球会轻而易举,但事实并非这样。以后我们不能再让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改变不合适的想法和思维……
  这似乎让曹磊感同身受,他写了这样的“赛后感”:喜欢霍华德,期待MVP,也期待Future。试图改变是一种可贵的精神状态,它可以抵消对未知的恐惧。还有就是告诉我们要正视现实,学会示弱,并勇于茁壮。
  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那天,曹磊去了考试书店,买了两本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的辅导书。曹磊相信,机会就像灯泡,毕业季就像一间点亮了数盏灯泡的屋子,每个毕业生都身处其中,一支灯泡灭了,其他的依旧发着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山东能源:全面启动重组上市工作 2012-01-20
· 国务院公布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 2012-01-14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质量工作 2012-01-12
· 国土资源工作会议: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试点获放行 2012-01-09
· 四大行掌门人议金融工作会议 2012-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