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女婿的首个中国年
2012-01-30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满桌的各色菜肴、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饺子、香醇的红酒,高脚的玻璃杯……爸爸、妈妈、女儿、女婿,一家四口团团围坐在圆桌边,欢声、笑语、祝酒词,这一切构成了除夕夜最平常也最温馨的一幕。
  不,等等,言语中不停冒出的英文和夹杂着的蹩脚中文,又使得这一幕显得不那么平常:“这个茄子真好吃!”女婿刚吃了一口,来不及完全咽下,就迫不及待的发表意见。“那就再来一个,这不是茄子,是饺子!”妈妈边说,边又给他碗里夹了一个饺子,眼角满是浓浓笑意。
  这是28岁的以色列小伙约瑟夫在中国过的第一个农历新年。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逛庙会……这些在中国百姓看来习以为常的过年习俗,在他眼里,仍然充满着新鲜和神秘。
  就在大约两个月前,他和同样28岁的北京姑娘娜娜刚刚领完了“红本本”,成为了这个中国家庭的一员。约瑟夫手上那枚朴素的婚戒,在内侧镌刻着“Y”(代表Yosef)和“N”(代表Na)两个字母,如此别致的设计,正见证着他们独特的爱情——2007年3月,他们在千里之外的丹麦上语言课时相识;2011年11月,他们在北京翻开了崭新的婚姻篇章。
  在约瑟夫的眼里,中国很大。以色列整个国家拥有人口700万,而光北京一个城市就生活着大约2000万人。不过约瑟夫并不畏惧在中国这个国家开始他新的人生旅程。用他的话说,在这里,生活着很多的外国人,他一点没把自己当成老外。“这里有很多的机会,我也在寻找属于我的机会。”他的语气坚定而饱含期待。 
  约瑟夫的老本行是“人民教师”,他在来中国之前,在Afula(以色列的一个城市)的一所中学教数学和物理。而在来到中国之后,他继续做起了自己的老本行:每周一到周五,在北京顺义的一所犹太学校里,他仍旧是“孩子王”;周六一天,他的身份又转换为数学家庭教师,辗转于三个外籍家庭。密集的工作,辛苦不言而喻,可约瑟夫并不以为然,他说,他一直坚信,教师不仅是他钟爱的职业,更是他的命运。“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来到中国,我没有改变很多,因为,我仍在从事着我热爱的工作。”
  他报名了中文课程,申请了中国驾照,学着用中国话开玩笑;与此同时,他也有自己的朋友圈。约瑟夫说,与外人想象中不同,在这里开始新生活并融入到这里的人群之中,并没有“跋山涉水”那般困难。“moving”(移动)一直是他人生的注脚,从俄罗斯、丹麦、到美国,再到人生的这一站——中国。所谓的“文化冲击”也并非没有,但他也不刻意夸大其词。他说,他喜欢中国,绝非客套的溢美之词。
  就和所有生活在大城市的80后小两口一样,约瑟夫和娜娜也在默默打拼,耕耘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龙年零点的钟声敲响,一家四口高高兴兴的下楼放鞭炮、耍烟花。当美丽的烟花划破黑夜,约瑟夫脸上也闪耀着兴奋的光芒。“我没有很特别的计划,但是我和娜娜一直有个模糊的想法——如果有一天我不做老师,她也不给别人打工,我们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意,这样时间就更加自由,我们可以一年当中一半时间待在中国,一半时间待在以色列……”他描述着自己设计的未来,在黑暗中,他的眼睛一亮一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国发行“龙票”庆中国年 2012-01-13
·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年内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2011-11-02
· 华扬成功当选“2011中国年度品牌” 2011-10-25
· 江苏华扬入围2011“CCTV中国年度品牌” 2011-08-30
· 渣打:预计中国年内仍将上调存准3次 2011-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