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富跑赢CPI
2012-01-30   作者:记者 吴黎华/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财富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正在寻求更多的投资方式,期望在高通胀的年代打赢“财富保卫战”。
  “要不还是取出来给儿子先交个首付吧。”除夕晚上,年过五十的徐妈妈对着丈夫和刚刚从外地赶回来过春节的儿子说道。
  在过去的一年里,身为家里的“财政大臣”,徐妈妈切实地感受到了物价的上涨以及负利率之下的储蓄的缩水,这也迫使这位向来把储蓄作为唯一的理财方式的传统家庭主妇寻找更多的理财手段,确保家庭储蓄不再日益贬值。而作为一位已经临近退休的小学教师,徐妈妈对于理财并没有太多的概念。左思右想,觉得还是买套房子比较保险,一来儿子快到成家的年龄了,二来,听说大城市的房价都十分坚挺。
  实际上,这种追赶CPI的努力正在千千万万的中国家庭中发生。2011年,受到劳动力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中国全年CPI总水平比上年上涨5.4%,这意味着,按照目前3.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计算,每一万元的实际缩水就达到了190元,而这种负利率的情况目前已经维持了22个月之久。
  而作为儿子的小刘却有更多的想法。小刘今年刚过而立之年,在上海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还没有成家。他觉得,目前房地产调控正在进一步深化,而且国家也表态要把房价调回正常轨道,这意味着,2012年大城市的房价下行的可能性很高。而且,随着货币政策的回归常态,未来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买房,并不是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
  储蓄,还是买房,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一个难题。而对于已经退休、手中又有不少闲钱的赵老先生来说,却在这场“财富保卫战”中,有着更为惊心动魄的经历。2011年,黄金价格上窜下跳,年初一路上涨,最高曾一度触及1922美元/盎司,随后又掉头直下。在9月份的时候,看着黄金价格一路上涨,赵老先生终于没能按捺得住,于是就在1800美元的高位买入了建行的纸黄金产品,哪知道风云突变,国际金价眨眼间就跌回了1600美元左右,赵老先生于是便迅速卖出,眨眼间就损失了4万余元。不过,看到最近黄金价格又开始上涨,耳边也充斥着不少专家的关于来年黄金上涨的预言,赵老先生又开始有了一些想法。不过,在交过了“学费”之后,老先生也悟出了一些道理,“黄金还是可以买,不过一定要低点进,高点出,不能贪心。”他说。
  而赵老先生的女儿,一位在外企做会计的“白领”,则还是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股票市场。“去年市场情况太坏,那么多专业的基金经理都赔了,大家都赔了也很正常。”她说。展望2012年,小赵还是打算把投资方向主要放在股票上,“现在大家都估计已经跌得差不多了,一季度末估计会有一波行情,我打算再往下跌一跌就开始买。”小赵信心满满地说。
  而小赵的丈夫王先生则更多地信赖银行理财产品,“A股就是圈钱的地方,哪能赚到什么钱。”他说。去年,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在一位朋友的劝说之下,王先生买了一家中小银行的一款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虽然不是很高,但相对于周围人群在股市上亏得一塌糊涂的情况而言,王先生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年还打算把钱投到理财产品上,也不打算赚多少钱,勉强跑赢通胀吧。”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12月份总体CPI持平 2012-01-20
· 12月CPI跌速如期放缓 或影响股市本波反弹 2012-01-17
· 节日因素或推升1月CPI 2012-01-13
· 未实现CPI涨幅4%调控目标 2012-01-13
· 统计局:12月CPI同比上涨4.1% 2012-01-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