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的哥”的除夕夜
2012-01-30   作者:记者 梁倩/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送了你们这趟,我就收车回家了,家人还等着我一起看联欢晚会,吃团圆饭呢。”出租车司机老王兴致勃勃的说。
  2012年1月22日,已经是除夕夜晚9点多钟,在这个时间,绝大多数的人都在家陪伴着家人准备着年夜饭,但老王仍在街上承揽着客人。他说,除夕有很多出租车都停运,但仍然还有很多需要打车回家的人,所以他宁愿累一点、晚一些回家,也想把这些要回家的人送回去。
  就这样,记者与这位热心的出租车司机攀谈起来。老王是山西太原有出租车后的第一批老的哥,已经在这个职位上奋斗了18个年头,现在所开的三菱蓝瑟已经是在黄色面的、捷达后的第三辆车。
  老王说:“现在与跑面的的时候差别很大,那个时候人们轻易不敢打车的,嫌太贵。但现在,人们富裕了,打车也变得很寻常。”
  “虽然坐车的人在增多,但是这个行业越来越不好干了。”老王讲到,跑车这些年虽说整体收入多了一些,但是支出的费用也翻倍的增长。老王给记者算了个账,仅拿汽油费用一项来说,开面的时,油价仅1.5元,汽油费用平均一天30元;但现在油价已涨到7元多,汽油费用平均下来每天达130元。
  老王说,跑出租车不仅很累,而且很耗时间,所以现在真正车主跑车的人已经很少,绝大多数都外包给别人。
  但是老王并没有选择把车包出去,问及原因,他说:“我这一辈子最喜欢的就是车,所以我对车一直很保护,包出去很费车的。你别看我现在跑的是出租,但把它当私家车养。”环顾四周,这才发现老王的车的确有一种和别的出租车不一样的感觉,不仅打扫的特别干净,还摆着汽车香氛和各种小物件。
  在被问到前车玻璃上贴着的志愿者标志时,老王骄傲的说:“我参加了太原市出租车志愿者车队,每年太原市举行重要会议,或者学生高考、中考,残疾人坐车,我们车队都会志愿服务。”老王说,一开始,出租车自愿组成了志愿车队,在最多的时候,太原市成立了近80个。去年客运办换了新领导,所以市委宣传部和客运办把所有车队整合,真正形成了这个有管理体制的志愿者车队。
  “虽然会耽误挣钱,但能帮助别人,真的很好。”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让人不由得对坐在身边的这个老的哥产生敬畏。
  对于现阶段出租车所面临的问题,老王认为,道路拥堵和加气难是出租车面对的最大的问题。他表示,太原市路况并不是很好,在每天增加300辆车的基础上,交通基础设施并没有太大改变,因此,造成多条路段长时间堵车。另外,全市仅有的6、7个加气站,对于近5000辆的需要加气的出租车来说,是僧多粥少。所以很多出租车每日为了加气,在各个加气站排成长队等候近2个小时,甚至3、4个小时。以致打车的人打不到车而十分不满,想拉人的出租车却无法启动也叫苦连天。
  记者看到老王的方向盘前备有巧克力、饼干等食物,老王调侃道:“不仅你们上班族有职业病,跑出租车的也有。”他说,由于吃饭时间不规律,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有糖尿病。由于长期服用降糖药,所以他常备些食物以防长时间不进食引起的手抖、头晕等低血糖现象。
  老王介绍到,在跑出租车之前,他也是在普通单位正常上下班,现在停薪留职。老王说:“一开始,我也是打算等我家女儿大学毕业找了工作,就不跑了,可现在女儿早已从大学顺利毕业,也在北京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就觉得等女儿结婚吧,结了婚我就不跑了。”
  就这样,老王一年365天,18年6570天从未间断过天天出车。他说:“妻子对我也有很多怨言,她一个人忙活一大家子事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其实每年除夕我也想早点回家帮妻子贴春联,包饺子,总想着拉完这一趟就回家,但是看到那些想回家的人迫切的表情,就又放不下,希望能多送一个是一个。”
  对于那一晚,老王还会送多少客人;对于未来,老王还会继续开出租车多长时间,记者并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在他的家中,有孩子、妻子等他回家过年,一起吃团圆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太子奶董事长李途纯亲舅舅除夕夜被迫自杀 2011-02-14
· 奥的斯(OTIS)电梯除夕夜故障 夹死西安一女子 2011-02-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