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西安的地铁
2012-02-03   作者:记者 高伟/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春节回家路过钟楼,朋友建议我一定要坐一次地铁,因为西安终于有地铁了。
    四五年前我还在上学时,就听说过西安要建地铁,当时和所有人一样充满期待。这座古城的交通承受能力早已超出负荷,糟糕的路况为平时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印象中,公车几乎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每到高峰期,在南北主干道长安路上,每个站台都挤满了等车人群。像600、603这样的双层巴士如果有幸挤上,也仅有立足之地。被戏称为“疯狂老鼠”的“南门-韦曲”小巴士超载、抢道已经司空见惯。出租车和私家车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同时增加的则是道路交通的压力。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学生时代结束,毕业离开西安后一直关注着地铁的建设进度。期间的三四年中,每次逢年过节回家。长安路上那些被铁皮栅栏围起来正在修建中的地铁二号线工程除了神秘之外并无多少变化,只是原本拥挤的道路变得更窄,车辆行进的反倒更加缓慢。
    在世园会结束前夕,二号线终于通车运行,尽管我身在北京但是还是可以想象西安市民第一次在西安“本土”坐上地铁的心情。首先通车的二号线一期自北客站至会展中心,全长26.628km,共设21座车站。可以看出,首先通车的二号线尽最大可能的保障了南北主干道的交通输送能力。尤其是西安北郊近几年来在几个新区的带动下,发展变化已经今非昔比,不但有了新建的亚洲级北客站和酝酿中的金融中心,同时市政府和省政府打算先后北迁。很多市民已经将北郊作为买房置业安身立命的首选地段。
    大概是这些因素,让地铁在2012年之前终于通车。在朋友的指引下,下了机场大巴,我从西大街进入熟悉的钟楼底下环形通道,差不多走了三分之二后进入地铁钟楼站的入口。
    和其他地方地铁站有所不同,通道和入口十分宽敞。甚至竟然没有常见的闸机和安检设备,也没有人工售票处。四五台自动售票机一字排开,票价是按站数计算,不是通票,目前四块钱一张票可以坐完全程。车票设计的也是极具西安色彩,按照西安人民的惯常逻辑:钟楼即西安,城墙即世界。所以车票上印着钟楼,地铁的logo则是古城墙。
    刷卡进站,尽管上下楼梯的台阶十分宽敞,但是却没有下行电梯,上行的电梯则没有照常运行。拉着箱子上下楼梯多少有些不便,尤其是人多拥挤的时候。其他地方则和北京最新建设的四号线并无多少不同,有防止乘客坠落的安全屏蔽门,连开关门的提示音都十分相似。
    但是通行的朋友则忍不住介绍,地铁通车之后所带来的便利:从钟楼到会展中心差不多只用十分钟,而往常坐公车则需要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如果坐公车走完南北全程差不多需要两个小时,坐地铁则只需要40分钟左右。对于上班族而言,有了地铁,出行时间变得可控,而在此之前,则要看天气、看客流、看路况、看人品。
    据说,2013年二号线二期工程也将通车,到时候二号线全程将从会展中心延长到长安区原来的区政府位置。二号线由铁路北客站至韦曲的行车时间为39分钟。“由于地铁不受城市路面交通情况或天气影响。在交通繁忙的高峰时间,地铁列车初期每5分钟开出一班,运行最高时速达80公里,平均行车时速为35公里,每站停车约20—35秒。”
    二号线只是一个开始,按照政府规划,西安地铁服务范围将“覆盖全市61个主要客流集散点中的52个,线路直接连接或延伸方向辐射中心城镇和组团,轨道交通客运量占居民出行总量的25%。”
    此后的几年,一、三、四、五、六号线路也将陆续落成。不仅市区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曲江新区、在地铁辐射范围之内,规划中的地铁线路东西分别延伸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临潼旅游度假区。
    我一直觉得作为千年古城的西安如同一个没落的贵族一样,徘徊在往日的荣耀与现代的失落之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许地铁的落成,是古城迈出真正与世界接轨的第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西安将关停一批排放不达标造纸厂 2012-01-09
· 日本最大软件服务企业NTT公司西部中心落户西安 2011-12-30
· 西安连续四年蓝天天数突破300天 2011-12-30
· 美国美光公司半导体新测试项目在西安落成 2011-12-30
· 国家电网公司西北科研基地落户西安 2011-12-3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