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渔村与纠结的工业化
2012-01-30   作者:记者 陈伟/莆田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2年农历春节期间,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沁村,往年随处可见的挑海蛎的场景已经鲜见。此前,因围海造地项目,当地海蛎养殖被取缔。现在,村民只得花20-30元一斤的高价从市场上购买海蛎。
  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名为石门澳(产业园)开发区项目的启动。作为省级开发区,石门澳开发区的规划面积达65平方公里,其中有25平方公里是围海造地造出来的,东沁村就在围海造地的范围之内。这意味着,东沁村与海洋的距离被人为拉远。
  工业化的脚步已经逼近这个曾经安静美好的小渔村,但东沁村村民显然还不太习惯被其打乱的生活。
  莆田市位于福建省中东部,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东临台湾,西连内陆,区位优势突出。由于坐拥深水良港——秀屿港,优越的自然环境,以及越来越便利的交通和物流,东沁村的周边区域正在成为大型工业项目的聚集地,且投资方主要是大型央企。
  石门澳开发区的投资方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预计总投资将高达220亿元。按照规划,其港口作业区拟划分为11大功能区,主要有现代制造业基地、临港工业区、LNG冷能利用产业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区等,并进行相应综合服务中心、生活配套服务区及生态湿地公园等配套开发。
  东沁村村民失去了海洋,也失去了土地。早在10年前,东沁村及其周边村落大片的农田就已经被征用,形成工业园区,此后便陆续有工业项目进驻。如今,当地村民曾经拥有的土地所剩无几。
  由中海油投资的中海燃气发电厂是落户于此的另一个大项目,它隶属于福建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的一部分。当地官员称,LNG发电厂的进驻将给莆田的GDP做出很大贡献,但失去土地的东沁村村民们却怀疑,他们究竟会不会从这个项目中受益?虽然工厂的进驻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村民们并不能胜任技术工人的工作。倒是由于有越来越多外来人口迁徙来此,有一些村民开始把自家的房子出租。
  其实,挨着大海的东沁村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渔村,因为当地的村民们既没有“靠海吃海”,也没有种地谋生。他们大部分都在外谋生,从事民营医院及其相关行业。有一个说法称,全国80%以上的民营医院是莆田人创办的,年营业额高达3000亿元,东沁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这批人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出去闯荡,哪里有市场,就把医院开到哪里,从小门诊做到大医院,从游医做到投资方,属于先富起来的群体。他们一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外面,只有春节时才会集中返乡。在东沁村,三四层的小洋楼随处可见,而每年春节前后,村里的水泥路上便会跑着各式各样的豪华轿车。
  这些穿名牌服装、拿高档手机的有钱人,春节期间每天的活动就是喝酒和赌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城市买了不止一套房子,他们的小孩都在城市接受教育,有些小孩甚至不会说莆田话。
  虽然有户籍的限制,但谁也不能否认,农民正越来越市民化。这些在外经商的村民已经极度不认同自己的农民身份,他们认为自己比城里人还有钱。在当地,娶个老婆至少要花费30万元。
  同样不能否认的是,随着大量工业项目涌入农村,农村也正在越来越城市化。工业化不可阻挡,它给农村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更是复杂的。面对汹涌而至的工业化浪潮,东沁村村民心生抗拒,却又无可奈何。
  就在LNG发电厂的旁边,另一个由央企投资的大型工业项目——鞍钢冷轧钢板(莆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其建设规模为年产100万吨的1450mm冷轧生产线,投资额将接近38亿元。这家力争2012年末实现全部投产的钢铁厂,令东沁村村民们担心,其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噪声等)是否会让这块宜居之地不再宜居?
  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2012年春节前,当地村民全部装上了自来水,由于害怕地下水质遭污染,当地村民已不愿饮用自家的井水。
  正月十一和十二是东沁村的元宵节。过完元宵节,这些返乡的东沁村村民将陆续回归城市,只留老人在农村,但其身后的工业化及其困扰仍会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江西省鄱阳县将进行“生态渔村”建设 2008-06-06
· 浙江渔村造船业发展迅猛 2007-01-22
· 滨海渔村消失 天津汉沽启建国家级中心渔港 2006-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