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龙田”不再缺水!
一位村干部的新春期盼
2012-01-30   作者:记者 曾德金/湖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2年春节前后,湖南多数地区普降大雪。在位于湘西南的洞口县竹市镇贻谷村,村干部刘克华喜上眉梢,“都说瑞雪兆丰年,今年的稻子应该会有个好收成!”
  按农历传统,“龙”与水息息相关。据了解,当地村民长年种植水稻,习惯将大片的垅田水稻田称为“龙田”,一年种植两季甚至三季水稻。遇上龙年,村民们自然满心期待风调雨顺,庄稼(稻子)有个丰收年。
  除了瑞雪降临,还有一件更让刘克华满心欢喜的事情是,该村耗资51万的小农水项目将在正月完工。“初六(1月28号)施工人员就要开始作业了。”据他介绍,这个小农水项目包括排水渠建设和一个占地9亩的小山塘蓄水工程。光这个小山塘蓄水工程,县里就拨了10万元资金。
  在工地的施工公示牌上,记者看到,刘克华所说的这个项目属于洞口县2011年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投资规模达16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改造灌溉渠道、排水渠道、渠系建筑物及山塘。
  “以后这些龙田就不怕涨水了。”刘克华指着大片的水稻田对记者介绍说,这个小农水项目还有利于一些低洼龙田和暗井龙田排水甚至排出有毒物质,从而有利于稻谷生长。
  “渠道设施比以前好多了!”洞口县水利局副局长肖晓阳不无感慨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全县60%的总干渠都已经全部用混凝土修筑。到现在为止,从国家投入来讲,水利建设的资金已经增加很多。2011全年,中央和省级政府给全县投入5000万元左右资金,用于包括小型病险水库加固等在内的水库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以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不过,在贻谷村这样的村庄,龙田缺少有效的灌溉仍然是村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刘克华介绍说,包括龙田排水工程在内的小农水项目建设在2011年算是基本起步了,但是有渠缺修、有渠缺水的情况也存在,“让龙田不再缺水”,这是村民们的心声。肖晓阳也坦承,现在的水利工程设施比起往年来要好多了,但是灌溉效益还是存在不足。
  在与贻谷村相邻的金山村,村主任秘书许名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承担这两个村的金山支渠却在去年村民最需要灌溉用水的时候断流。
  大年初二,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由于数年以来水利设施建设的不足,该渠茅草丛生、淤泥淤积、通水不畅。
  究其原因,刘克华以及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去年旱情导致贻谷村水稻减产,“我们村总共大约1010亩农田,由于旱情和支渠无水可灌溉,80%的龙田受到影响,相比往年,减产高达七成。”肖晓阳说,去年洞口县降雨量只有1000多毫米,比正常年份减少了1/3。
  贻谷村村民许又雄对记者说,去年旱情给他的稻田造成减产,看着快枯死的禾苗,他不惜引来自家自来水灌溉了约4亩(中)稻田,收成了大约4000斤稻谷,如果水渠能正常灌溉,可以多收500多斤谷子。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为了灌溉稻田,耗费了100多吨自来水,单就灌溉费用而言,“自来水每吨1.2元,这笔数目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也不小了。”他说。
  除了去年旱情严重,记者在贻谷村了解到,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采石铺路,架桥等工程施工作业导致乱石堵塞水渠、涵管过水不畅等现象。
  在贻谷村老党员龙承杨家,一听说记者的来意,正在接待拜年客人的龙承杨不无痛心地说:“去年旱情严重,龙田水稻明显减产,正常生产年种两季,去年有些村民连一季(稻子)都没有收(割)到。水产业也减产,往年我们村鸡鸭成群,而去年也没法饲养鸡鸭了。跟往年相比,村民收入损失近半。高速公路是修好了,我们的水渠却受到影响。”
  龙承杨说的这条高速公路,就是沪昆高速的其中一段——邵怀高速,这条贯穿邵阳至怀化的高速公路给金山村等村外出打工的村民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却也影响到了当地水利灌溉设施。
  据肖晓阳介绍,高速公路建设自始而终,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当地老百姓的水利诉求,要求施工单位不要影响水利设施的灌溉功能,而施工单位也存在补钱给个别农民从而敷衍了事的情况。
  肖晓阳接着分析说,各家各户包田到户责任制实行后,政府组织村民修建水利的职能日益淡化,当年集体经济体制下政府强制性兴修水利的功能也在减弱。另一方面,水利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年富力强的农民大多外出打工,劳力少,水利设施建设要跨村组织起来不容易,因此也容易出现水渠淤积、通排水不畅等情况。
  洞口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也对记者分析说,一方面,目前水利设施建设主要依靠政府投资,但是并不能包治百病,社会筹资有待加强;另一方面,一些农民的“大锅水”水利意识也应该打破。而当务之急就是把政府投资利用好,发挥出效应。
  就在记者发稿前,刘克华告诉记者,县里领导答应在2012年内将金山支渠顺利通水。记者看到,刘克华眼里充满了期待。而上述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包括金山支渠在内的灌区续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经获得有关部门的审批,目前正在等待资金投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面塑祥龙迎新春 2012-01-20
· 清朝龙袍将于新春期间在港展出 2012-01-13
· 新春•新品 2011-03-18
· 新春家电“庙会”购销两旺 智能、LED唱主角 2011-02-01
· 吉尔吉斯斯坦 新春巡演 感知中国 2011-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