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故里:重温“祝福大典”
2012-01-30   作者:记者 陆敏/绍兴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五牲福礼、干果四色、三茶六酒、两串太宝、年糕粽子……各种具有浓郁绍兴传统特色的司神福礼整齐地摆放在供桌上,祖孙三代恭敬地立在桌前行礼数。这盛大的祭祀场景,是浙江绍兴鲁迅故里历史街区“祝福大典”的一幕。
  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游客们看得津津有味,游客马先生忙着用手机拍下这幅场景。马先生兴奋地说,在鲁迅的文章中读过“祝福”,现在看到了现实版,觉得很有意思,而且正逢过年,更有亲切感。感受到的不再是书本上呆板的文字,而是古城活生生的历史和文化。
  “妈妈的,儿子打老子……”拖着长辫子、戴着乌毡帽的阿Q,晃悠着长烟杆,不知从哪里突然窜出来,油腔滑调地扮着各种怪相,吓记者一跳;“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狼……”衣衫褴褛的“祥林嫂”拄着棍子,嘴里喃喃絮语;孔乙己则在酒肆的柜台边研究着“茴”字的四种写法……这一幕幕鲁迅小说的场景,不是舞台上演出的话剧,而是穿插在绍兴鲁镇景区游客身边的“活剧”。
  鲁镇是鲁迅笔下最具代表性的故事发生地,据此还原的鲁镇景区浓缩了旧时绍兴城镇民俗风情、建筑风韵和自然景观,最具创意的是,景区通过阿Q、祥林嫂、鲁四老爷等小说人物的现场表演,还原了鲁迅经典作品《祝福》、《故乡》、《阿Q正传》、《狂人日记》等小说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场景,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
  身处这个城市,仿佛所有的历史都在你身边演绎,所有的故事你都可以参与,这是绍兴这座古城给记者留下的独特印象。而遍布城区的几个历史街区更让游客恍如时光停滞,一步跨进历史。
  城中最有特色的当数仓桥直街历史街区。粉墙黛瓦、青石小路,小巷深处是人家,老街的台门里,还住着几千居民,每天如常生活,真实再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当地民俗。
  这条街区全长不过1.5公里,自北而南却依次架有仓桥、宝珠桥、府桥、石门桥、酒务桥、西观桥、凰仪桥7座石桥,小河潺潺流过,为水乡典型的“一河无街”格局。河道两侧,以水乡传统民居为主——家家都有临水的台阶,可以洗衣淘米。河里是摇动的乌篷船,河边人家过着热气腾腾的生活,扑面而来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典型江南风光,古韵浓郁。节日的乌篷船,黑色的船篷上挂着大红灯笼,充满喜庆。当记者坐进古老的乌篷船,摇摇荡荡地穿行在密如蛛网的水面,顿时感到时光放慢了脚步。
  仔细观察,乌篷船竟是船夫用脚“踩”橹、手操桨掌舵来控制行驶的。船行进时,船夫脚、手并用,走河穿巷十分灵活。船老大告诉记者,他已经划了60年的船了。说到乌篷船的划行技艺,他不无骄傲地说,这可算得上绍兴民间的一大传统绝技,要反复学习训练才能掌握。
  绍兴建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的越国。2500年来,这座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几乎一直在原址不动,这在中国不计其数的古城中是极少见的。绍兴市旅游集团率先提出“历史街区”概念,通过对古城的河道整治、古桥修复、民居修缮、道路改建等措施,形成八个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区,包括鲁迅故里、书圣故里、八字桥等。2003年9月,绍兴仓桥直街历史街区获评当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委员会“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曾经到过周庄旅游,到了绍兴,感觉整个城市仿佛一个“大周庄”,坐着乌篷船行走在水乡的大街小巷,处处是景,而且完全原生态,是有寻常百姓居住着的、活着的风景。
  绍兴市副市长冯建荣告诉记者,这正是绍兴旅游的一个目标。绍兴要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也就是说,要打造“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为此,绍兴提出了“推进全城旅游、打响古城品牌”的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城旅一体化”。要通过线路的统筹和文化脉络的梳理,串联风韵独隽、引人入醉的绍兴古水巷、老街区,融合丰富厚重的古越文化、黄酒文化、民俗文化,推出观光、休闲、体验三位一体的“坐着乌篷游绍兴”等经典旅游品牌,形成“古老水城、醉美绍兴”旅游体验,变零散景点为核心景区,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让古城韵味更加浓郁,绍兴的城市之美被更多的游人认识和体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之地理]绍兴 2010-01-27
· 绍兴纺织遭遇“标准”门 2009-10-15
· 绍兴缺 杭州多 信息不对称加剧农民工就业难 2009-04-07
· 绍兴突围 2009-02-23
· 千年绍兴黄酒变身收藏投资新宠[图] 2008-11-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