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租个暖库不容易
2012-01-30   作者:记者 李佳鹏/伊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儿子,妈妈已经帮你租到暖库了!”年过五旬的妈妈在电话里兴奋地说。记者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
  谈及暖库的话题,必须要从三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说起。三年前,春节前夕记者驾车从北京回东北老家——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因为在北京冬天都是将车停在室外,所以回东北后也没有特别在意便将车停在了室外,而那一年老家下了好几场大雪,气温也在零下30多度。过年前的一天,记者要开车出去,当时车身已被厚厚的一层积雪覆盖,在清理完车身的积雪后,记者坐进驾驶室却发现无论如何也打不着火。
  情急之中,记者拨通了有多年开车经验的姐夫的电话。当把情况简单介绍了之后,姐夫问道:“是不是只能听到发动机咔咔的响声?”我回答道,是的。姐夫十分肯定地告诉我说:“电瓶没电了!因为今年冬天实在太冷了,前一段很多车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别着急,我马上开车过去帮你搭电,给电瓶充上电就好了。”
  自从有了这次教训后,记者每年回家前,爸妈都会想方设法解决暖库的问题。今年回到家,妈妈感慨地说:“现在大家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了,买车的价格也便宜了,身边的很多家庭都买了车,别看只是个小县城要租个暖库也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
  妈妈如数家珍地说:“三年前,把所有的补助加在一起我的月收入也只有1000多元,而现在我的总收入差三元钱不到3000元,短短三年间就翻了一番。年前我们还补发了‘阳光工资’,每个月补了370多元。”
  在天津工作的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年过年他们都是一家三口开车回家,前两年无论是租还是借,都能找到暖库。而今年曾经借过暖库的朋友要么买了车,要么把车库租了出去,没办法只好将车停在小区外边,还好今年冬天不是很冷,要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在北京从事网络技术工作的80后李先生也告诉记者,收入增加了买车的同学也多了,在县里工作的高中同学绝大部分都已经买了车,价格从十来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伊通满族自治县政府车辆管理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年前县里机动车保有量为35700辆,截至2010年底为65690辆,而到了2012年1月20日,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75328辆。而全县总人口却不足50万。
  和汽车保有量一起大幅增长的是居民收入水平。在伊通满族自治县政府机关工作的李先生说,三年前他的收入在县里算是比较高的了也只有不到1500元,而现在总的收入已经超过了3000元。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石油产业已成为家乡伊通的支柱产业,平均每年增加财政收入近亿元。2011年,伊通石油产业投资15亿元,打井110口,铺设管线40公里,产能达73万吨,年产原油达35万吨,产值15亿元,实现税金两亿元,极大地促进了伊通县域经济的发展。
  伊通满族自治县县长孙立荣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一五”期间,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特色工业,伊通满族自治县共新建续建重点项目300余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亿元,是“十五”期间的8倍。2010年与“十五”末期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9倍,实现了由不足50亿元到超过百亿元大关的跨越,年均增长23.5%;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五”末的38.1:31.3:30.6调整为23.9:42.5:33.6,由以农业为主的一产占主导,转变为以工业为主的二产稳居首位。2011年,伊通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39.7亿元,同比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4580元和7085元,同比分别增长13%,年均增长13.6%和15.1%。
  收入增长的同时,妈妈在新年也有了新的愿望——有机会一定要买一个带车库的房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春节期间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 2012-01-30
· 春节期间银联卡跨行交易破千亿 2012-01-30
· 大宗商品春节期间延续上涨 2012-01-30
· 北京市住建委:春节楼市零成交因暂停交易系统 2012-01-30
· 服务业春节缺工 留人还须出硬招 2012-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刘远举:抽签或可解决春运售票难题·[思想]高连奎:福利国家经济反而更高效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