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细节

· 时间:
  6月29日凌晨2:40许
· 地点:
  京广铁路湖南郴州站
· 事故车次及路线:
 K9017次[长沙-深圳]
  快速空调列车,行驶距离854公里,时间10小时37分,途径城市: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广州、东莞、深圳。
 K9063次[铜仁-深圳西]
  快速空调列车,行驶距离1586公里,时间22小时23分,途径城市:铜仁、怀化、麻阳、吉首、张家界、慈利、常德、益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东莞、深圳西。[详细]

【事件】 郴州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9日2时34分,京广铁路湖南境内郴州站发生一起客车侧面冲突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60余人受伤。
  据介绍,发生侧面冲突的是从长沙到深圳的K9017次客车和从铜仁到深圳西的K9063次客车。K9017次机车及机后1~5位车辆、K9063次机车及机后1~2位车辆脱轨。
  事故发生后,广铁集团紧急启动救援,受伤旅客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京广铁路湖南境内郴州站发生客车侧面冲突事故后,导致一部分列车晚点。[详细]
  北京时间今天(30日)凌晨,铁路部门和湖南郴州市政府召开“6·29”京广线湖南郴州火车站两辆火车相撞事故情况汇报会,昨天晚上11点多赶到郴州的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听取了汇报。 在汇报会上,广铁集团的副总经理孙景说,事发时是K9017列车制动失效,挤坏另一道叉,造成机车脱轨。[详细]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表示,对29日发生在湖南郴州的列车相撞事故的处理,要坚持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梁嘉琨29日深夜赶往湖南郴州察看了事故现场。梁嘉琨认为,这起事故的发生使我们对铁路安全监管部门要有新的认识。[详细]

  火车头冲进民房
  29日凌晨2时30分许,湖南郴州消防支队接到报警。
  郴州消防部门立即协调调集了6个消防中队近100名消防官兵及十几台消防救援车辆,前往事故现场参与救援。
  郴州消防支队北湖中队的官兵负责一处倒塌民房的救援工作。列车相撞后,其中一列列车的车头直接冲进了铁路边的一处民房,导致民房出现坍塌,有4名群众被困在房屋废墟中。
  消防官兵采取液压起扩器、撬棍等工具,撑开一些空间,冒着生命危险,采用徒手挖掘等方式,将困在废墟下的4名群众救出。
  
  三名死者身份确定
  6月30日,记者了解到,郴州火车相撞事故中的三名死者身份已确定。三人均为女性,一人为郴州火车站附近居民,另两人为乘客。
  据郴州香山陵园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当天凌晨5时,他们接到电话到火车站接运尸体,共去了三次。第一次抬出的是火车站附近居民李伟红;第二次抬出了两名女性旅客;第三次没有拉回遗体。殡仪馆接收的死亡人数和官方公布的数字一致。
  据参与运送遗体的工作人员介绍,三名死者均来自湖南,女性。遗体暂放殡仪馆的冷藏间,需赔偿事宜确定后才能火化。三名家属均已到殡仪馆认尸。[详细]

  上下行火车均恢复通行
  6月30日上午7时6分,郴州火车站恢复正常发车。据介绍,由深圳开往常德的K9076次列车驶出郴州火车站,这是自凌晨郴州火车站内发生列车相撞事故以来开出的第一趟列车。目前,京广上行线(北上)已经正式通车。
  30日中午12时,据了解,车站内下行(由北向南)的火车已经通行。
  上午,滞留在郴州火车站内候车室南下的千余名旅客,相继被郴州市政府组织的26辆大客车送往广东省境内。
  目前,郴州市政府共组织50多辆大客车输送滞留旅客。[详细]
  湖南省省长周强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
  6月29日凌晨2:40许,由长沙开往深圳(K9017次)和铜仁开往深圳西(K9063次)的列车在郴州火车站站内发生侧面冲突事故。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60余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已被送往市内各家医院救治。7:06时,现场清理工作基本结束,京广线上行(北上)已恢复运行。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当即作出部署,要求郴州市组织力量全力救治受伤人员,配合有关部门维持现场秩序,安置、分流旅客,尽快恢复京广铁路交通,同时派出陈肇雄副省长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连夜赶赴现场。[详细]

  郴州车站全额退票
  事故给京广线行车秩序造成影响,部分列车晚点。郴州市政府紧急调集100台大客车,协助铁路部门搞好旅客分流。
  受事故影响,京广线往南方向有部分列车、京广线往北方向有少数列车运行受不同程度影响,铁路部门正积极做好列车运行秩序的恢复和旅客服务工作,具体车次请出行市民注意车站公告。
  “因受事故影响,本站暂不售票。”郴州火车站的每个售票窗口,昨天中午基本上都张贴出类似的告示。在售票窗口,不少旅客排队办理全额退票手续。[详细]
  

广州站列车大面积晚点

京港两班列车受影响延误

京广线郴州站暂不售南下车票

  受郴州车站的两列列车侧面冲突事故影响,昨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经京广线运行的过往列车运行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最长达到9个多小时。事故发生后,,广铁集团紧急启动救援预案。[详细]
  受湖南郴州火车相撞事故影响,往来北京和香港间的T97次及T98次列车29日抵达和发车时间延迟。 记者在港铁红磡站了解到,原定当日13时由北京抵港的T97次列车将推迟至19时30分抵达。[详细]
  受湖南郴州火车站客车侧面冲突事故影响,郴州站始发列车停运。到目前为止,郴州站南下广州方向对外不售票。29日凌晨,京广铁路湖南境内郴州火车站发生两列客车侧面冲突事故,导致3人死亡。[详细]
  湖南郴州火车相撞事故调查法律脉络
  6月29日凌晨2:40左右,由长沙开往深圳的K9017次列车和铜仁开往深圳西的K9063次列车在湖南省郴州火车站站内发生侧面冲突,K9017次机车及机后1至5列车辆,K9063机车及机后1至2列车辆脱轨。初步查明,3人死亡,60余人受伤。
  据调查,铁路行车安全涉及面非常广泛,根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在铁路线路安全方面涉及的安全检查因素有:铁路线路两侧安全保护区、铁路的重要桥梁和隧道、跨越穿越铁路线路和站场,架设和铺设桥梁、人行过道、管道、渡槽和电力线路、通信线路、油气管线等设施;在铁路营运安全方面涉及到的安全因素。[详细]
  列车运行时间存疑点
  在郴州市火车站列车时刻表上,记者看到表上清楚地标注着:K9063次列车的正点进站时间应为2时12分,出站时间为2时22分;K9017次列车进站时间为2时38分,出站时间为2时41分。
  也就是说,K9063次列车出站时间和K9017次进站时间整整相距16分钟,如果火车均为正常调度运行的话,这两列火车是不应该同时出现在郴州火车站的。
  郴州车务段一位工作人员否认了“调度失误”的说法。他说,列车晚点时有发生,有时也会提前到站,“只有出站时间不可能提前”。[详细]

郴州火车相撞事故的再次警示
 
列车相撞还应该如何问责
  不能否认,每一次火车相撞事故,都必定是人为肇祸的产物。所谓 “调查”,不过是厘清责任归属而已。郴州此次事故相信也概莫能外。应该说,人本身的局限性决定了铁路撞车事故无法从根本上一举剪除,但如果类似事故频繁发生。[详细]
  就离奇、蹊跷的程度而言,这起火车相撞事故,与日前在上海发生的住宅楼倒塌事故无疑好有一比——一个是在建筑工地,建筑物却建不稳、连根倒塌,一个是在火车站,火车却“站”不住,连环相撞。既然在建的楼房都可以瞬间倒塌。[详细]
列车再次相撞 安全尚未提速
 
火车相撞公众安全信心由何而来
  为什么在列车越来越豪华、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乘车安全依然充满隐患?这说明,现代化的高铁技术和旅客日益增长的服务诉求同落后的铁路运营机制和管理之间存在着某些矛盾。公众的愿景是,中国铁路要速度上的升级,更要安全上的保障。[详细]
  根据马洛斯的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人类对安全的需求,仅次于“衣食住行”这类需求,是必须满足的低层次需求。可惜,仅以标本式案件为例:在“食”的方面,去年三鹿事件,阴影还未散去;“行”的方面,今年成都公交又惨烈燃烧。[详细]
火车再次相撞,究竟吸取教训了没有
 
让郴州列车事故成为一个句号
  我们不能说铁路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一次次会议、一个个文件、一次次检查,足以证明他们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但是,这些会议、文件、检查有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抓到具体环节,就很难说了。因为,如果每个环节都抓到位了。[详细]
  又是列车相撞,又是车毁人亡。29日凌晨发生在湖南郴州车站的惨痛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一年前胶济铁路上那同样刺痛人心的两起事故:“1·23”动车组撞人事故和“4·28”特大撞车事故。不错,这些年,中国铁路正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运输压力。[详细]

美国

洛杉矶

匈牙利

印尼

  华盛顿地区一共有红、蓝、黄、绿、橙5条地铁线,此次发生事故的是主要在该地区东部和北部运行的红线。据悉,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时间,因此事故造成的伤亡也相当惨重。消防人员看到的是一幅相当惨烈的场面。[详细]
  2008年09月14日,洛杉矶火车相撞事故现场的搜寻遇难者工作已经结束。12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正值交通高峰期,一列搭乘了225名乘客的洛杉矶通勤客运列车行驶到距离市中心约40公里的卡兹沃斯时,在一个弯道处与一辆货运列车猛烈相撞。[详细]
  008年10月6日,2辆旅客列车6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附近莫诺里尔德阵相撞,造成至少3人死亡,30人受伤。一辆当地旅客列车与一辆从德布勒森开往布达佩斯的列车发生追尾,匈牙利国家救援机构发言人称事故已经造成2名女子和1名男子死亡。[详细]
  印度尼西亚楠榜省2008年08月16日发生两列火车相撞事故。当地警方说,至少有8人在事故中遇难,另有26人受重伤、33人受轻伤。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印尼的铁路交通相对落后且管理较差,火车相撞或火车与汽车相撞的事故经常发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