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火车相撞事故的再次警示
    2009-07-01    作者:张若渔    来源:华商报

  6月29日凌晨,郴州火车站内两列火车发生侧面冲撞事故。
  酿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的胶济铁路“428”撞车事故迄今不过一年有余,甚至国务院刚刚在今年5月履行完问责程序。却不料,铁道部喘息未定,又一起重大列车相撞事故接踵而至。不知道铁道部,尤其是背负着“行政记过”处分的刘
  志军部长该作何交代?
  不能否认,每一次火车相撞事故,都必定是人为肇祸的产物。所谓 “调查”,不过是厘清责任归属而已。郴州此次事故相信也概莫能外。应该说,人本身的局限性决定了铁路撞车事故无法从根本上一举剪除,但如果类似事故频繁发生,那么我们该做的就不是对人性抱以“同情之理解”,而是拷问到底是怎样的制度与监管在背后纵容甚至助长人性的麻木、亵玩与职业操守的堕落。
  铁路管理的混乱无序且一直无法得到有力整治的重要因素,在于问责的云淡风轻。“428”在一年多之后,相关责任人才受到责任追究,其中绝大多数以轻描淡写的处分草草收场;人们或许还记得,在“428”之后履新的济南铁路局局长耿志修因为胶济线上再次发生严重超速事故而被免职,却转而有惊无险地官复原职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试问,如此软绵绵、轻飘飘的问责,能把混乱的铁路管理扭向正途吗?
  如今,铁路已经过了7次大提速,但在铁路速度高歌猛进的背后,却是管理制度与境界的陈陈相因和积重难返。速度的提升非但没有带来管理的跃进,反而加剧了其混乱和扭曲。印第安箴言说,走得太快了,要停下来等等灵魂。铁道部看来真的要暂且放弃对速度一味的迷恋与崇拜,回头看看繁乱的管理灵魂了。

  相关稿件
· 措施:郴州车站全额退票 2009-07-01
· 铁道部表示制动失效只是郴州撞车表面原因 2009-07-01
· 事件:郴州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2009-07-01
·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人伤 2009-06-30
· 全球首款神经传导手机日前在湖南郴州下线 200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