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辆地铁列车相撞至少9人死亡
    2009-07-01    韩曙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6月22日下午,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发生一起地铁相撞事故。据美国媒体报道,事故目前已经造成9人死亡,70多人受伤。这也是华盛顿33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地铁事故。

相撞场面惨烈

    华盛顿地区一共有红、蓝、黄、绿、橙5条地铁线,此次发生事故的是主要在该地区东部和北部运行的红线。据悉,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由于正值下班高峰时间,坐地铁的人很多,因此事故造成的伤亡也相当惨重。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的是一幅相当惨烈的场面。两辆列车首尾相撞,一节车厢几乎骑在了另一节车厢的上面,造成车门严重变形。同时,巨大的冲击力使得车厢内的座椅散落得到处都是。据一名目击者说,事发的时候,她只听见一声巨响,随后便是刺耳的警报声。而另一名当时在车上的乘客说,事故发生时她正坐在座位上发短信,接着便感觉到地铁列车“就像撞上了一堵墙”。她从座位上飞了出去,撞到了头,随后看到的是一片狼藉的事故现场。
    赶到现场的消防人员随即展开救援。他们通过梯子爬进列车,帮助受困的乘客脱险。一些乘客受到了惊吓,但救援现场并没有出现恐慌气氛。尽管有约200名消防员参与救援,除9人遇难外,受伤人数超过70人。目前,伤者已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
    华盛顿地区地铁运营负责人约翰·卡托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时第一列地铁列车正停在轨道上等待进站,而这时第二列列车突然从后面撞上第一辆列车。两辆列车均挂有6节车厢,共能装载乘客2400人。
    目前,有关方面还没有对事故原因作出解释。但事故发生两小时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这起事故和恐怖袭击有关。

地铁安全再受关注

    这起地铁事故是华盛顿33年来最严重的一起地铁事故。华盛顿地区上一次发生严重地铁事故还是在1982年1月13日,当天有3人在一起地铁列车出轨事故中遇难。在22日的地铁事故发生后,华盛顿地区地铁运营负责人卡托说:“地铁系统总体来说是安全的,但有时候也会出现事故。”
    美国作为世界上拥有地铁最多的国家。纽约、芝加哥、费城、华盛顿等10座城市的地铁总长达1200公里,在纽约,地铁的悠久历史甚至超过百年。事实上,美国地铁近年来也曾发生过不少事故。2008年9月,洛杉矶的一辆地铁与运货的火车发生相撞事故,造成25人死亡。今年5月,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也发生过一起地铁追尾事故,造成近50人受伤。
    而这一次的事故则引发了人们对地铁安全性的更大关注。一名交通安全专家就指出,地铁频频发生安全事故令人忧虑,他说:“我不知道在这一系统中应该多加小心的人是不是都集中了注意力。”他表示,不管事故原因是什么,“这样的事情都不该再次发生”。

  相关稿件
· 列车相撞还应该如何问责 2009-07-01
·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人伤 2009-06-30
· 印尼列车相撞死伤68人 200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