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表示制动失效只是郴州撞车表面原因
    2009-07-01    邓文辉 王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北京时间今天(30日)凌晨,铁路部门和湖南郴州市政府召开“6·29”京广线湖南郴州火车站两辆火车相撞事故情况汇报会,昨天晚上11点多赶到郴州的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听取了汇报。汇报会从今天凌晨12点半开到了凌晨1:20分,持续时间将近一个小时。记者在此次会上了解到了事故表明原因和事故处理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
    在汇报会上,广铁集团的副总经理孙景在介绍了事故人员伤亡和救援救护情况之后,特别提到对事故原因的初步认识。他说,事发时是K9017列车制动失效,挤坏另一道叉,造成机车脱轨。
    “6月29日2时31分,广铁集团公司广州机务段司机黄少穆、徐爱军值乘的K9017客车在郴州段5道计划停车时,制动失效,挤坏118号道叉,以5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冒进出站信号后,与3道正在开出的K9063次客车发生侧向冲突,造成K9063次机车脱轨,机后第一位车辆硬卧664136脱轨,K9017次本埠机车颠覆,被压跨下行线左侧民房,机后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车辆排车散架,第五位南头第一位台车脱轨,事故共造成死亡3人,其中旅客2人,居民1人,受伤63人,其中重伤6人。”
    随后,铁道部安监司司长陈兰华介绍,这只是事故表面的原因,深层次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他强调,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已经要求实事求是地彻查这次事故的原因,深刻接受教训。
    “这次事故我们一定要查清原因,不管将来教训是我们铁路内部的也好,外部的也好,但毕竟是与铁路运输安全有关的事情。我想跟大家表明一个态度,要以对党和人民,对国家、对旅客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把事故调查清楚。事故还刚刚起步,还正在调查,这点希望大家谅解,我现在还没有办法跟大家说清楚这次事故到底是什么原因,当然跟大家讲有一些线索,但是这一线索我们要随着深入的调查,查实以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组织上社会上才能发布。”
  相关稿件
·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人伤 2009-06-30
· 全球首款神经传导手机日前在湖南郴州下线 2008-09-18
· 中国女排抵达郴州备战奥运 2008-04-09
· 郴州连续停水停电6日全城自救 2008-01-31
· 湖南郴州:想限就限?想罚就罚? 200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