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再次相撞,究竟吸取教训了没有
    2009-07-01    艾琳    来源:齐鲁晚报

  又一起火车相撞事故发生了!可以预料的是,事故原因调查清楚以后,又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然而,问责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问责避免事故的发生,如果问责归问责,事故照样发生,问责还有什么意义?
  新华社6月29日电,6月29日2时 40分许,由长沙开往深圳的K9017次和铜仁开往深圳西的K9063次列车在湘粤边界湖南郴州火车站内发生侧面冲撞事故。据官方提供的数据,目前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60余人受伤。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心情十分沉重地说,去年4月28日发生的“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件,就有七八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些环节哪怕只有一个环节工作到位,事故都有可能避免。然而现在,又一起火车相撞事故发生了,并造成3人死亡、60余人受伤的严重后果。虽然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尚待调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调查的结果如何,除了“人祸”之外,这次事故不会再有其他原因。
  众所周知,火车不同于汽车,汽车相撞可能存在一些客观原因,如大雾、冰雪等,而火车相撞,首先应该考虑的是人为因素。胶济铁路撞车事件由于造成了惨重后果,引起了广泛关注,铁道部领导也曾分赴全国各地,检查铁路运输安全 ,查找安全隐患。就在6月18日,铁道部长刘志军还在铁路系统安全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全面提升运输安全工作水平,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可是,仅仅20多天后,又一起撞车事故发生了,虽然后果没有胶济铁路撞车事件严重,但性质似乎更为恶劣,因为此次撞车事故是发生在站内,人为责任的痕迹更明显。
  我们不能说铁路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一次次会议、一个个文件、一次次检查,足以证明他们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但是,这些会议、文件、检查有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抓到具体环节,就很难说了。这是因为,如果每个环节都抓到位了,每个人都重视了,就不会发生安全事故,相反,只要有一个环节不落实,有一个人不重视,就可能酿成大祸,更不要说多个环节出现问题了。
  可以预料的是,事故原因调查清楚以后,又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然而,问责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过问责避免事故的发生,如果问责归问责,事故照样发生,问责还有什么意义?
  现在,我们期待包括铁路部门在内的所有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相关的部门、单位、企业,都能把安全生产工作从纸面上落实到每个环节,真正把“安全高于一切”落到实处。

  相关稿件
· 措施:郴州车站全额退票 2009-07-01
· 铁道部表示制动失效只是郴州撞车表面原因 2009-07-01
· 事件:郴州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2009-07-01
·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人伤 2009-06-30
· 全球首款神经传导手机日前在湖南郴州下线 2008-09-18